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入围影片出炉
2014-10-16 10:17:13    【字号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宣传海报。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在2014年10月20-25日在西安举办,记者近日获悉,41部入围影片名单已经出炉,其中国语片入围影片总计10部,外语片入围影片总计31部,有八成的影片都为新片。

   “史上筹备时间最短的电影节”

   “咱们这次电影节筹备的时间非常短,7月份左右才开始真正筹备,可能是在国际电影节史上筹备历时最短的一个电影节。”西部电影集团艺术管理总监、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评审办公室主任李爱民说,时间短、任务重是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一个特点。

  李爱民介绍说,虽然时间短,但是整个影片征集消息发出后,立刻就获得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积极踊跃的参与。“我们截至目前共收到影片两百多部,涉及26个国家,17个语种,从影片的征集质量上看,这届的影片非常值得大家走进影院去看,比如前苏联、印度、土耳其、韩国的影片等等,这些电影生产大国的影片,确实具备一定的质量,可看性非常强,将来观众看完以后应该会有感受。”

   大众评委、专家评委双评审 三个标准判高下

  李爱民说,“这次征集到影片以后,为了能够有公开透明的评审过程,同时又结合第一届丝绸之路电影节时间短、任务重这个特点,所以没有设置专业奖项,设置的唯一一个奖项就是观众喜爱的影片奖。”他表示,目前入围的影片就有41部,获奖面积会大一些,获奖影片应该在20个以上。

  据李爱民介绍,此次评审过程分两个部分,一是大众评审。大众评审分国语片和外语片两个组,每组有40个评委。评审对影片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制作水准三个方面进行认定,每位评委再做出个人判断,以百分制综合打分,同时写出百字左右的评语,用这样的方式经过统计最后确定影片排名次序。

   二是专家评委。在大众评委的基础上,对大众评委选出的41部影片二次评审,最终确定拟获得奖项的影片。

   入围影片八成为新片 多为现实题材

  入围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41部影片中以新片居多,80%在网上查不到。李爱民说,其中反应各个国家风情民俗的现实题材影片比较多,也有少部分历史片。他表示,有些片子的拍摄也是极具功力和影像技巧,非常难拍。

   “最终能获奖的影片,肯定是反映了这个国家和地区人文情怀以及这个国家地区最高制作水准的影片。”他说,也有一个国家就送过来好几部影片的,我们还是会选出社会价值、艺术水准,制作水平相对较高的影片。

   将邀请奥利佛 斯通给中国西部电影把脉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分为七大板块,丝路电影文化论坛板块中的三大论坛之一的西部电影论坛由西影主办,将于10月23日举行。

   “西部电影论坛是西部电影集团主办的一大电影节活动,为了搞好这个论坛,我们也是煞费苦心。”李爱民说,如果是肤浅的理解西部电影论坛,可以把西部电影的辉煌展示一下,虽然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个辉煌只是留在人们的记忆当中,但对现实会有什么样的寄望可能会忽略。

   “我们想通过这次电影论坛,既展示西部电影的辉煌历史,又在论坛中对新西部电影的发展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请了当年创造西部电影辉煌的领军人物,还有现在西部电影的掌门人等。”他介绍说,为了更好地中西结合,也借鉴美国的一些西部电影的理念,这次邀请了美国著名电影人奥利佛斯通。

   “论坛上他除了要完成斯通电影回顾展外,结合美国的影片发展历史,他还要讲《一个外国导演对待中国西部电影的理解》和《外国导演对中国西部电影发展的建议》,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双方创造些火花出来。”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