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莫言:重建丝绸之路重在继承与交流
2014-10-16 10:50:17    【字号

莫言

    在西安日前举行的“长安与丝路的对话——星耀长安活动”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不仅就丝绸之路的传承与发展发言,而且还就莫言旧居旅游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兵马俑:谁看就是谁的

    莫言此次到西安,应邀参观了“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大唐西市、西安汉城湖景区等文化景点,对陕西拥有的丝路历史文化进行初步了解。他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单独采访。即使面对众多媒体的围追堵截,莫言仍是人如其名,多看少说。实际上他也没有机会多说什么,因为每一个希望能和他合影的人,早已把他团团围住。

    在兵马俑听讲解员讲解时,后面的粉丝忍不住大喊:“莫言老师,招招手呗!”听到呼声的莫言很配合地转过身,向周围的人们挥手。“我是老西安了”,已经来过20多次西安的他,感慨西安的不断变化,“变化这两年越来越多、越来越快、越来越大。”

    当站在兵马俑面前时,莫言感叹祖先的伟大,感慨祖先创造文明的辉煌,“感谢西安人民为了保护我们的历史文化遗产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所付出的艰苦劳动,兵马俑不仅是西安的、陕西人民的,也是中国的,是世界的、全人类的文明。我想来看兵马俑的人多数是外地人,这个东西谁看就是谁的,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会变成自己的文化素养,所以我们西安人民要去看,多看一次,文化水准就会提高一次。”

    站在古城墙上,莫言感慨万分,全世界有很多城毁于战火、人祸和自然灾害。西安的城墙保护得这么完整,表现了西安人的远见卓识,“我们没有把城墙拆了建楼房,城墙圈住了我们文化的心,圈住了我们历史的根,它的意义非同凡响。”

    旧居:只是一个文化符号

    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其笔下的“高密乡”及众多作品蜚声海内外。对于“莫言热”,莫言看得很淡。

    对于有媒体报道“内地游客纷纷涌向莫言旧居抠墙皮、挖砖块、拔院里胡萝卜”以求“沾文气”的做法,莫言笑称,“没有舆论说的那么夸张,当时院里确实有一点胡萝卜,本来就不是认真种的,自己长出来的,我觉得这都是小事,希望大家不要当真。”

    莫言说,旧居早就计划拆除,只是因为旧居里借住着村里一位单身老太太,所以才保留着。他没想到在获得诺奖后,自己眼中“没什么好看”的旧居,竟然成了热门的旅游景点。针对获奖之后高密开始大面积种植高粱,打算建红高粱文化休闲区、红高粱影视作品展示区的做法,莫言表示,“大家都知道高粱其实是一年生的植物,因此就算大面积种植也只能保持一年,这次我们拍摄电视剧,也是要重新大面积种植。”他再次强调,旧居就是一个文化符号,要真正了解一个作家,还是要去读他的书。

    “出名对我的个人生活有一定影响。对一个作家来说,作品比出名更重要。”面对“莫言热”,莫言如是说。

    丝路:继承并创造新的文化

    对于丝绸之路,莫言表示:“这个话题如此久远,如此宽阔。无论多么丰富的学问谈到这个话题都会感到捉襟见肘。西安作为丝路起点非常光荣,丝路建设从来不是单纯的经济建设,它是思想交流,它是思想之路、文化之路、友谊之旅、和平之路。”

    “我们的祖先向西,用丝绸和青瓷去贸易,满载着友谊与和平的理念,没想过把自己的东西强加给别人。带回了西方各国优秀的物质和文化产品。郑和当年下西洋的时候,没有带回金银财宝,而是带回了一只长颈鹿。我们享受的食品和乐器很多是从丝绸之路传到现在的,这都是丝绸之路的文化含量,是文化交流的硕果。

    重建丝绸之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继承,我们要继承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继承几千年丝绸之路交流过程中,融入中华民族血液中的西方文化元素。在继承的基础上,我们要特别重视交流。没有比文学更适合国际交流的方式,只有在交流中才能比较,只有在比较中才能发现对方的长处,自己的缺陷。”

    说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建,莫言认为:“我们不应该满足于把祖先留下的东西保存好,应该在继承保存祖先给我们的宝贝的基础上,创造出我们自己新的产品、科技和文化。作为作家我们应该写出新的文学作品。只有这样,当有朝一日,我们成为前人的时候,我们的后代儿孙才能享受我们的成果。”

    “蚕在吐丝的时候,没想到会吐出一条丝绸之路”。莫言引用艾青的诗,表达了对丝绸之路这条无愧于时代文化成果的敬意。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