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永安商会执行会长林勇:为永安福州经贸交流搭桥

日前,福州市委组织部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福州企业高管培训班,50名来自我市国企和民企的高管、企业家参加培训。福州的企业高管们经过这次培训,学到了什么?又有何收获?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福州市永安商会执行会长林勇。

福州新闻网

非常感谢您接受福州新闻网的采访。首先,想问您为什么参加本次福州市委组织部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福州市企业高管培训班?

林勇

首先感谢福州市委、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让我能够有机会参加本次福州市企业高管清华大学培训班,清华大学作为国内最高学府之一,一直是我梦想的地方,这次也算是圆了我儿时的一个梦想。我02年大学毕业,03年开始创业头尾算起来也12年了。在这12年里我一直在学习,因为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才能提高自己然后解决问题。李嘉诚先生提出的"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学习的动力。更难得的是这次可以跟30个国有企业和19个民营企业的高管们共同学习,这也是福州对18大提出的混合所有制的一种探索,我很荣幸能够参与。

福州新闻网

那通过这次企业高管培训班,您最大的心得体会又是什么?

林勇

这次学习市委组织部和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为学习的学员们精心准备了课程,老师既有清华的知名教授、学者,又有中央部们的领导。课程既有宏观的,比如从大的来说有加快转变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和对策、新型城镇化与国家变革、两岸关系及其影响等国家宏观方面的内容,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很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国家发展的方向。从微观上来说也有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建设,企业家的文化素养、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等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所以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进行授课,让我受益匪浅。

我总结两个方面:第一是知识上的,其中有一个是企业文化的建设,大家都知道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核心,也是我们企业现在面临的如何做好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如何留住优秀人才的关键。现在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尤其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如何招到优秀的人并留住一直是我们在关注和研究的课题,吴老师的企业文化建设课程为我指明了方向,我印象最深的是企业的目标愿景和核心价值,这两方面对于我们企业今后如何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也在研究如何把企业的文化发展的更好。让我们企业的员工能够愉快的跟企业共同发展追寻共同的目标,冲着这个目标一起努力奋斗。第二个是企业的品牌建设,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公司之前一直从事国际知名品牌医疗器材的代理,从03年起就跟很多知名品牌合作,尤其是美国强生,我们合作了12年。这么多年我们企业能够高速发展也得益于跟知名品牌的合作,像一个新的产品进入市场他可能不了解不愿意去接触我们的产品。我们也在打造我们的品牌,比如从市场、渠道、售后等方面树立我们自己的品牌,让客户一看到力欣就愿意跟我们合作。第二个方面的收获是同学之间的收获,50个同学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国有企业的,也有民营企业的,应该来说在来学习之前大部分都素不相识。虽然这次来的时间不长就13天,但是我们都结下很深的友谊。我们白天听老师讲课,晚上回到宿舍就开始混合讨论,有的讨论老师讲的课程,有的谈我们自己企业遇到的问题。我们以前接触比较多的都是民营企业,国营企业的很少接触,而且像这次层次那么高,面那么广,所以我们也很努力的学习。通过这次学习我总结了四点需要像国有企业学习的地方:专业管理、内部沟通、内部监督、经营决策,所以这次学习收获很大,无论对我个人还是企业,今后一定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多照镜子,多洗脸,努力把企业经营的更好为福州的经济建设贡献我们自己的微薄之力。

福州新闻网

嗯,看得出来您是一个非常勤奋好学的人。我们也知道你们公司作为一为致力于为大众健康服务的专业医疗器械公司,又是世界众多著名品牌福建区的总代理,在如何为提高全社会的医疗水平这方面,你们公司都做了哪些努力?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

林勇

我们公司现在有两大块业务,第一是医疗产业:从2003年开始企业就致力于医疗行业的发展,现在是国内多家知名品牌医疗器材福建地区的总代理,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努力把全球最先进的医疗产品,最完善的医疗解决方案引进福建,在提高医疗整体水平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有提高医生的诊断水平,提供先进的治疗理念,安全的医疗产品也是积极引进福建,完善的售后服务。公司第二块业务是农业方面,我们有个企业叫福建福竹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用笋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我们从产品的源头开始就就严格把握,做食品就是做良心,我们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最安全、最美味的笋产品,同时企业将努力把"福竹村"品牌打造成食用笋行业的第一品牌。

福州新闻网

据我所知您还是永安商会的会长,那作为福州市永安商会的会长,您又是如何发挥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加强永榕两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林勇

福州市永安商会成立于2012年9月,我们现有会员企业两百多家,会员企业遍布地产,矿业,航运,IT,农业科技,医疗服务,建筑材料、教育、融资担保、服装生产物流,地产,钢铁等多个行业,我们商会的宗旨是:"聚乡亲,整资源、拓平台、维权益',其中加强榕永两地的的经贸交流是我们商会很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们致力于将永安优秀的企业引进到福州,同时将福州好的企业引进到永安,去参加推荐会,考察项目。商会就是起到桥梁的作用,为福州到永安的企业和永安到福州的企业牵线搭桥,解决一些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尽我们最大的能力去协调去解决。

福州新闻网

福州当前正致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那福州力欣以及福州市永安商会将如何投身其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

林勇

无论从企业还是商会应该来说现在都处于一个大发展的时候,为什么这么说?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福州新区的落地和发展,现在福州新区规划也报到国务院那里去了。新区规划我们也学习了,总共有1900平方公里的土地。1900平方公里的规划蕴藏的很多商机需要我们去把握,从企业来讲我们将把医疗产业的上下游打通,上游参股生产企业,下游组建专科医院,为福州的健康产业贡献更大的力量,农业方面我们将扩大产能,增加就业,为福州人民提供更多更健康的笋竹产品,商会方面我们将组织在福州的会员企业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福州的大开发、大发展中去,希望可以更好为福州新区的开发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

心得体会

    2014年6月13日到15日,在福州市委组织部和清华大学的精心组织下,福州市企业高管清华大学培训班
    顺利落下帷幕,非常感谢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让我有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与30 位国有企业和19位民营企业的高管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短短的13天里我们白天学习、参观企业,晚上煮茶论道,每一天都过的充实且收获良多。

  清华校园美丽而且历史悠久,一走进校园就能感受到这所百年名校厚重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魅力和底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清华人,也影响着我们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这次培训师资力量强大,既有清华大学知名的教授、学者,也有国务院相关部门的领导,培训内容丰富,老师们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与对策、危机管理与领导能力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新竞争环境与企业创新、企业的社会责任、两岸关系及其影响、并购、重组与资本运营、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若干问题、品牌定位与管理、新型城镇化与国家变革、人民币汇率变动与中国经济转型、政府与市场等诸多方面为我们进行生动的授课,这些课程大部份跟我们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例如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应该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是核心竞争力,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尤其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如何留住优秀的人才是我们管理者所要认真面对、用心思考的课题,这次吴老师的企业文化建设课程让我豁然开朗,尤其是他提到的共同目标、愿景和企业的核心价值的建设对今后企业的发展很有帮助。教授们个个满腹经纶,学识渊博。每位教授谈吐风趣幽默,警句名言、历史典故让同学们掌声笑声接踵而至。

  这次培训另一亮点是混合所有制,30位国有企业和20位民营企业高管们共同到清华学习这在福州也是第一次,也是对18大后非常热门的混合所有制的一种探索,从共同学习开始。平时我们接触比较多的都是民营企业家,第一次跟这么多国有企业的高管们交流、学习,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13天的交流对国有企业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国有企业的专业管理、内部沟通、内部监督和经营决策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详细】

企业简介

福建省思科贸易有限公司简介

  福建省思科贸易有限公司前身福州龙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份,作为一家致力于为人民大众健康服务的专业医疗器械公司,我公司致力于为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的医疗器械的售前和售后服务,我司主要经营世界著名品牌医疗器械产品,是世界众多著名品牌福建地区总代理,我司销售团队将美国强生DEPUYSPINE产品做到福建省第一,全国第四的优秀业绩,公司的企业精神是:诚信,专业,和谐,共赢,公司的宗旨是:诚信为本,专业经营,始终致力于提高全社会的医疗水平;团结合作,求思奋进,打造一流的团队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分享成功,分享喜悦,为每一位员工提供平台,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

福建福竹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福建福竹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竹笋的初级产品-中级产品-精加工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公司与原台湾嘉义大学食品系主任,嘉义大学食品研究所所长张瑞郎博士合作,经过三年多的研究和实践逐步形成了竹笋深加工的系列产品如:规模化烤笋干技术,鲜笋的冷链技术及笋的调味技术。目前企业准备投资1亿元在永安打造福竹村生态笋干文化产业园,该园是充分利用永安市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以游园观光为桥梁,以笋干产业化生产经营为主线,融经济效益、观赏效益与产业升级、生态保护与一身的生态文化农业。目前企业产品已出口美国等地市场,公司致力于把福竹村品牌打造成中国竹笋产业第一品牌

福州市永安商会简介

  福州市永安商会成立于2012年9月,商会以发展会员,服务会员作为立会之本,现有核心企业50家,集体会员近400余家,其中投资2000万元以上企业有36家,投资亿元以上企业有6家,总投资约20多亿元。涉及产业已经遍布矿业、航运、IT 、农业科技、机械制造、建筑材料、教育、融资担保、建筑装修、服装生产、物流、钢铁、房地产、金融、贸易等行业,是福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团体会员单位。 本商会的宗旨:聚乡情、整资源、拓平台、维权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加强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引导广大会员合法经营,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帮助会员开展业务,促进会员企业发展;宣传和推动福州、永安两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加强永榕两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本商会的主要任务:引导会员积极参与榕永两地的经济建设,促进两地经贸合作;发挥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协调会员关系,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加强会员间经贸信息的沟通交流,组织会员举办和参与各种国内外展销会、洽谈会、招商会,帮助会员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商会、行业协会的交流与联系;承办榕永两地政府、有关部门及会员单位委托的相关事宜。

专访集锦
策划:林伟 设计:杨扬 编辑:陈玲云 技术: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