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国投集团董事长夏宁:十年三步走,服务好老百姓

日前,福州市委组织部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福州企业高管培训班,50名来自我市国企和民企的高管、企业家参加培训。福州的企业高管们经过这次培训,学到了什么?又有何收获?近日 ,本网记者就此专访福州市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夏宁。

福州新闻网

夏董事长,您好。您为何要参与这次市委组织部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福州企业高管培训班?

夏宁

二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还是福州市委书记,当时福州市组织一批企业干部到清华学习;二十年后的今天,又有这样一个机会,我听到以后很振奋。所以当我看到通知的时候我就想我一定要参加,再忙都要去参加。

我们从事的是企业管理,目前福州市正在推进"大福州大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战略培养,把企业干部输送到清华大学学习。我能参与感到很荣幸,培训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很有意义,非常的难能可贵。

福州新闻网

参加这次培训班,您个人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夏宁

国投这次去了8名干部。大家这次回来感触非常深,清华大学的老师从更高的层面,更广的知识面,更深的各方面专业切入,对今后企业发展的定位、思路、方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这次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所学的可以受益很长时间,引领整体工作。我们回来以后专门做了总结,大家一起总结交流,而且与民营企业之间也广为互相交流。

福州新闻网

作为福州新成立的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国投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为福州经济建设作出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您能介绍一下国投在这一方面所作出的工作吗?

夏宁

市委市政府对国企改革力度非常大,福州几十家国企整合成"四大投",即建投、交投、文投、国投;另外再加上三个专业公司。国企原来是一小块一小块,现在整合以后形成一个拳头,出手就很有力度。

国投集团下设四大板块,民生公共事业,城市建设,商贸物流,金融资本运作。国投目前正在做"十年三步走",2013年到2015年,通过资源配置,重新调整做到300亿。2015年到2018年,通过资源扩展、延伸做到500亿。到后面五年,融资上市,十年发展,千亿的概念就形成了。

目前国投在探讨三块上市计划方案:海峡环保已经具备条件,今年要申报A股;将整合汽车文化类产业,在香港上市,目前这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进一步把燃气、温泉、水,包括场站、垃圾、管网等公用事业整合起来,然后上市。

福州新闻网

我们看到,国投集团在业务领域上设计很多民生服务项目,比如水产业、环境服务、燃气服务、汽车文化产业、城市能源产业、菜篮子工程等,夏董事长能否侧重谈谈国投集团在服务民生上所做出的努力?

夏宁

国投在做的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要考虑提升人们生活品质。首先是水资源的配置,这是下一步要好好做文章的。如何做好水资源的配置,能够确保水资源的安全,是最大课题。我们福州目前还没有优质的净水,所有省会城市都有直接开水龙头就能直接饮用的优质水,我们现在也正在做这项工作。

其次,福州内河很多,但是内河周边的管网治理没有跟上。今年按照计划,污水处理厂增加50%以上,但是污水管网非常滞后。

另外,要把温泉打造品牌,把温泉和看护、养老捆绑在一块,跟人们平常的生活、福州这个温泉之都捆绑在一块。

然后是食品。食品的安全、食品的配置,提升食品的品质。福州几大市场,将近十万亩蔬菜基地,如何进一步完善市场,管控市场安全,如何提升食品的品质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福州新闻网

福州当前正致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福州国投集团将如何投身其中,为实现福州赶超跨越发挥自身更大的作用?

夏宁

国投下属的新榕做的是保障房项目,目前保障房体量做的非常大,400多万平方米。国投也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以赴保质量,全力加快建设。作为民生项目,老百姓非常关心,房子一盖好,老百姓就来看。

另外,福州航空10月1日要起航,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报批,包括航班、航线,以及还有地勤人员招聘等等,要求非常严格。接下来福州航空在城区设立总部,在长乐机场上下游,做临空经济产业园,还要参与福州机场第三期基础设施扩建。

国投在未来"大福州"建设中应该是大有作为,潜力无限。我们也积极的、全力的、实实在在地为千家万户老百姓把事情办好,提升我们的品质,把福州建设的更美。

心得体会

    初夏时节,有幸参加福州市委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福州市企业高管培训班,接受关于领导能力素质、
    国企改革、企业文化、管理沟通、民主理论与制度设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购重组与资本营运、网络危机应对、品牌管理、博弈思维、风险防患与应急管理、汇率调整与经济转型、城镇化建设与国家变革等二十多门课程的培训,亲身感受到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的学术氛围,见识到诸多博导、知名学者的风采,同时通过培训班,也结识了许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受益匪浅,要感谢市委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要感谢市委组织部的几位同志,组织得力,服务周到,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后勤支持。十几天的学习时间,紧张地上了二十多节课,每节课都很精彩,信息量巨大,需要细细地消化吸收。其中6月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兼首席研究员梁晓辉老师的《企业的社会责任》一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今后国投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企业的社会责任(CSR)是指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或经营过程中,对社会应承担的责任或对社会应尽的义务,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体表现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特别是在进行决策时,除了要考虑投资人的利益或企业本身的利益之外,还应适当考虑与企业行为有密切关系的其他利益群体及社会的利益。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是创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要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实践和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没有企业积极主动的参与,是不可想象的。同时,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也是企业自身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树无根不久,水无源不长。企业要想自己能够绵延百年,就要让自己的价值取向在百年里与主体社会价值保持一致性,这是企业生存之根本源头。古人云,大商谋道,小商求利。谋道者,道与利兼得。求利者,道与利俱失。有远见的企业家始终做到企业与其他利益群体的良性沟通和互动,从行业发展、生态环境、公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的角度出发,让企业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企业真正获得长远发展的有利空间。【详细】

企业简介

福州市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简介

  福州市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国投集团)是经福州市人民政府批准,于2013年5月由福州新榕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福州民天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4家市属公司整合组建而成,公司资产总额为211.12亿元。

  福州国投集团承载福州新一轮发展对公用事业及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战略性产业投资的要求,以建设福州、服务海西、提升保障为宗旨,主要承担市政府战略性产业、重点区域和片区等综合开发、公用事业(含涉水产业、环境服务及燃气服务)及民生事业、汽车文化产业、城市能源产业、菜篮子工程的投资商、开发商、建设商和运营管理商,老字号品牌运营管理商职能。

  以做大做强为目标,通过对相关企业的重组整合,打造成为一家集投融资和资本运作,涉及工程施工,重点区域和片区等综合开发,涉水和环境服务及其配套设施的设计、施工、监理和运营全产业链,温泉利用开发,汽车文化产业,燃气供应及能源产业,农副产品生产销售及配送全产业链以及老字号品牌管理于一体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

福州新榕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福州新榕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于2007年8月经福州市政府批准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业务涵盖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管理,城市土地综合开发,房地产开发经营及中介服务,物业管理,汽车市场管理,是市里确定的城市重点区域开发商、公共设施的建设商和运营商。是市级四大投融资平台之一,承担经市政府授权的城市建设项目的投融资和建设管理职能。福州新榕立足福州、深耕福州,积极践行央企外企民企三维对接项目落地生成,加快提升项目综合承载和运营能力,坚持走产业化与城市化同步推进的发展路子。已投资开发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投资总规模达93亿元。

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经福州市政府批准设立、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市管国有独资公司。公司于2008年11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1.2亿元,公司资产约66亿元。通过改制、重组,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有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福建海峡环保有限公司、福州海峡水业有限公司、福州市温泉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福州市水环境建设开发公司、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州市水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城市客运场站运营有限公司、福州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等12家,控(参)水利水源项目公司两家。在岗职工约2300人。

福州民天集团有限公司

  福州民天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1994年6月,由1931年创办的民天食品厂发展而来。是国家商务部第一批确认的"中华老字号"国有企业,直属于福州市国资委,注册资本为5512万元,总资本为17亿元。是福建省最大的调味品生产企业。公司所生产的"民天"调味品是福建省名牌产品和福建省著名商标。

福州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福州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2007年2月经福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集资产管理、处置与资本运作为一体的国有资产投融资平台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4700万元 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光春 公司经营范围:从事授权委托国有资产的产、股权管理营运和资产重组;投、融资开发(不含需审批的项目开发);国有经营性资产及不良资产的专业化管理和处置。截至2012年11月末,公司资产总额17.91亿元,净资产11.65亿元。现公司拥有三家全资子公司,一家控股公司,二项投资持股,涉及管道燃气投资、仓储物流、五金交电、体育赛事管理等行业,公司干部员工计1285人。

专访集锦
策划:林伟 设计:杨扬 编辑:陈玲云 技术: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