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特新工程监理咨询公司董事长蔡炜:严把建筑产品质量关

日前,福州市委组织部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福州企业高管培训班,50名来自我市国企和民企的高管、企业家参加培训。福州的企业高管们经过这次培训,学到了什么?又有何收获?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福建固特新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炜。

福州新闻网

您为何要参与这次福州市委组织部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福州企业高管培训班?

蔡炜

关键还是学习。因为我们从参加工作到创业也已经20多年了,但整个过程当中,回炉的时间太少了,平时太忙了。

这次正好市委组织部与清华大学联办了这个培训班,让我们能有15天的时间,到国内最高学府去学习,这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所以当时我接到通知就立刻报名了,把手上的事情都放下,去参加学习。

在这里,我也非常感谢福州市委组织部、福州市诚信促进会,还有福州市青年教育基金,给我们这次学习的机会。

福州新闻网

参加这次培训班,您最大的心得体会是什么?

蔡炜

这次的培训虽然时间比较短,但内容比较丰富。这十多天里,我们上下午的课程都排的满满的,每个课程都有不同的导师给我们授课。

通过这次学习开拓了我们的思路,从企业的战略、文化、组织结构、人事管理等等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同时,这次培训班有个特点,就是把我们民企与国企融在一块学习。在这十多天时间里,民企与国企的领导们相互讨论、交流,谈企业、谈管理,特别是国企的管理、运营模式、流程,给了我们民企很大的启发。当然,我们民企也给了他们一些好的建议,比如企业的灵活性、机动性。

总体上说,这次的收获应该是共赢的。这次培训班也是第一次将国企与民企组织在一起学习,这是非常好的。因为以后社会的发展,不肯是光靠国企或者民企,肯定是需要大家一起携手共进,才能将社会建设得更好。所以,我认为这次的学习收获非常大。

福州新闻网

从1999年发展至今,固特新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实力雄厚的建设监理公司。固特新发展过程中是如何扩大自身的品牌效益的?其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

蔡炜

我是从2000年开始接手公司的,当时我们提出一个口号:"每个现场就是未来每个市场。"就是说,每个工地都是我们对外宣传的窗口。这就要求我们的每个员工,在每个现场的本职工作当中,做到最好。"现在做的好,以后才有市场",从这个思路,我们开始慢慢走起来。

我们公司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相对来说比较稳健。我们现在已经有房建、市政、人防等资质,我们在做这些资质的过程当中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不是说一下子把资质融在一起后才发展。我们是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也经历了08年的萧条环境,也都挺过来了。

应该讲,我们在福建省的监理市场上有很大的竞争力,近几年也向外省发展。目前,我们在成都、重庆、广州、安徽、河南等地都有了自己的项目,有些项目还是在当地影响力比较大的项目,我们要固守福建,走向全国。通过这次学习,下一步我们会在公司的组织结构方面进行一次调整。

福州新闻网

固特新公司自组建起,重视创建品牌,在全省树立优秀形象,并逐步与国际惯例接轨。您能说说,固特新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为福州城市发展做了哪些贡献?

蔡炜

我们公司在福州已经发展十多年了,也参加了很多福州的城市建设,包括旧房改造、沿街工程外立面的改造,还有一些景观、绿化工程,还有一些公建项目等。

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也有福州市地标性的项目,三个超高层的有200多米的建筑,包括正在建设的一个有300米高的建筑,建成后将会是福州最高的建筑。

福州新闻网

福州当前正致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以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固特新公司又将如何投身其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

蔡炜

首先我们想先完善公司的资质,比方说做强咨询招标代理,因为我们企业是做咨询业的,那我们索性先将咨询业的平台先做完整。然后,固守我们公司目前的情况,承接每个项目,就做好每个项目,以安全为底,质量为胜,信誉为形,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好。 目前我们也开始在甘蔗闽侯新区、亭江、马尾地块等都承接了比较多的项目,包括在平潭,做了我们目前来说比较大的版块。下一步,我们也会涉足琅岐新的开发。

作为福州发展较早的监理企业,我希望在今后公司的发展过程当中,为福州的城市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好的贡献,同时我也要求员工承接项目时,要以诚信为本,着实做好项目的安全质量关,为福州人民献上安全可靠的建筑产品。

心得体会

    当前国内企业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竞争也日趋加剧,企业谋求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加    之员工价值观多元化、利益分配也多样化,这对企业的文化建设、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制度建设提出新的挑战。企业在开展文化建设、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制度建设方面,既要深刻理解各项工作的性质、有所侧重地推进工作;又不能各自为政、各干各的,而是要使企业的文化建设、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制度建设融为一体,以期达到共同目标,引导员工明确所承担的工作责任、拥有的工作权力和享有工作成果的利益,能勤勤恳恳地忠诚地为企业发展努力工作。

  三项工作的侧重点

  企业文化建设是要把愿景、使命、理念和精神等的概念落实到塑造企业优秀员工渐象上来。要培养员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有积极向上的创所精神、有过硬的岗位技能、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有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企业文化建设应提高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特别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以身做责的思想教育,要以脚踏实地的作风来推进工作,要为员工树立良好的带头作用,成为员工拥护和信赖的领头人。企业文化建设要引导员工培养学习兴趣、强化学习意识,使自己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企业开展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引导员工树立良好的思想观念前价值取向,要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调解员工利益纠纷、化解思想矛盾、促进员工和谐稳定。企业随着经营环境变化和市场竞争的剧,要不断改进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详细】

企业简介

福建固特新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

  福建固特新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一九九九年四月,系由福建省建委批准成立,注册资金叁佰万元。具有承担甲级工程监理资质、乙级市政公用工程监理资质、人防乙级工程监理资质的建设监理公司。经营各种类型的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等监理业务及相关建设工程咨询业务。

  "固特新"顾名思义:"固"乃坚固、牢靠之意,延伸为工程安全、质量可靠、诚实守信之意;"特"乃特别、特殊、特色之意,延伸为技术力量强、责任感强、监理工作认真严谨、及时、到位、公正不阿、实事求是之意;"新"乃新鲜、新颖之意,延伸为创新、求新、开拓、发展、新技术、新管理之意,管理上不拘一格降人才,任人唯贤。

  自公司组建起,重视创建品牌,在全省树立优秀形象,良好信誉,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强化内部管理,并结合我国国情与我司的自身特点、优势,逐步与国际惯例接轨,立志成为新一代的品牌监理公司。

  公司发展至今,已形成了一套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完善的机构组织、规章制度与质量保证体系,具有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信息来源广,政策敏感性强等优势。

  固特新具有先进的观念、意识、体制、方法、管理,始终坚持"把基础建设纳入科学的管理轨道"的经营方针,推行ISO9001标准质量体系,与国际科学管理体制相接轨。

  固特新的精神是:求实敬业、开拓创新、奋力拼搏、锐意进取

  固特新的宗旨是:齐心协力、勇于开拓、廉洁奉公、优质服务。

  固特新的经营方针:科学管理、热情服务、质量优良、顾客满意。

  固特新的经营目标:满足合同的承诺,产品(工程)100%的合格。

  固特新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爱惜人才、善用人才、视人才为企业之本。公司荟萃了一批优秀的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监理人员均经过监理培训持证上岗,并不拘一格地启用年轻有为、勤奋上进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始终坚持以选择高知识结构人才为基础,把好人才结构关;坚持以监理工程师培训为起点,把好持证上岗关;坚持以发挥专业技术人员技能为动力,把好专业技术关;坚持以职业道德教育为杞本,把好人员素质关。目前公司具有本科、大专学历的员工占90%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为187名,专业门类齐全,都是长期从事工程设计、施工、技术管理,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公司的主要骨干,均为本省工程界的知名教授、高级工程师。根据项目特点,随时组织省内知名专家,对特殊项目进行论证,为业主提供最佳的方案。公司还聘任具有监理实践经验的年富力强持中年技术人员,组成了老、中、青技术人员的监理班子。现有的职工中,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38名,福建省注册监理工程师53名,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12名,全国注册造价师15名。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25名,中级工程师职称136名,是技术密集、人员资质高的企业。

  经过短短几年的不懈努力,公司迅速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在全省市完成了许多省级建设工程项目,并获得省里的奖励和表彰。获得奖项的监理项目主要有:盛天鼓城一期(榕城杯金奖)、盛天鼓城二期(榕城杯金奖)、花好月圆(榕城杯)、友精大厦(获省优质工程奖)柒星佳寓(榕城杯)、金汇豪庭(榕城杯)、信辉阳光城(省安全文明工地)、心家泊(国家科技进步奖)、一品新筑(榕城杯金奖)、筑家蓝波湾(榕城杯金奖)、福清国税(榕城杯金奖)福建省安全厅616工程(省安全文明工地)、闽清一中学生公寓(榕城杯)、鼓楼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榕城杯)、闽清实验小学(榕城杯)、福建日立工机有限公司新第二工场(榕城杯金奖)、福州市晋安区拆迁安置房2#楼(榕城杯)、福州市晋安区拆迁安置房A标段13#-14#楼(榕城杯)、海西金融大夏(省级示范工地)、升龙大厦(省级示范工地)、绿景嘉园(省级示范工地)、融侨新城(省级示范工地)、正祥中心(省级示范工地)、正荣·润园(省级示范工地)、天博城市广场(省级示范工地)、正祥水榭芳庭(省级示范工地)、顺昌县医院整体搬迁(住院部和传染病房)工程(省级示范工地)。另外,本公司在莆田、泉州、宁德等地区及安徽、四川、山东、河南等省均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可直接对外承接本公司营业范围内的各项业务。

  本公司将以最优的质量,最快的速度,最佳的信誉服务于社会各界,热忱欢迎垂询惠顾。同时,本公司欢迎土建、水电、装饰等相关建筑专业的人才及应届毕业生前来我司就业、实习。

专访集锦
策划:林伟 设计:杨扬 编辑:陈玲云 技术: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