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川兴石业董事长郭恒禄:发展不忘"生态美"

日前,福州市委组织部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福州企业高管培训班,50名来自我市国企和民企的高管、企业家参加培训。福州的企业高管们经过这次培训,学到了什么?又有何收获?近日,记者就此专访福州川兴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恒禄。

福州新闻网

您为什么参加本次福州市委组织部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福州市企业高管培训班?

郭恒禄

这次学习要感谢福州市委组织部的组织,与市工商联的选派。清华作为中国综合实力最顶尖的大学之一,是最具精神魅力的中国最高学府,同时它也拥有中国最雄厚的师资力量,这次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就有很多是国内知名专家。

培训班搭建了学习、沟通和交流的平台。通过15天的学习,也让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能够近距离地交流、探讨,我觉得十分难得。我从交流中了解到,国有企业既要发展好企业,又要把承担的任务完成,很不容易。

我感受到了国企严谨的作风和认真的态度,而民营企业通过学习与交流,也显现出创意与活力。都有所成长。

福州新闻网

通过这次企业高管培训班,您最大的心得体会是什么?

郭恒禄

这次学习在北京进行,让我触及了最前沿的思维,领会到思想解放、理念更新的重要性。一句话,"开眼界、引思考、受启发,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福州新闻网

川兴能跻身为目前福州石材业最具成长前景、最具规模的科技生态型企业,其做大做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郭恒禄

作为二代的企业家,传承了父辈原有的资源,而我们本身也受过大学教育的熏陶与培养。川兴公司做大做强的核心竞争力则是前瞻的战略。

目前的石材行业,还处于杂乱脏的现状。现在企业发展的观念已经提到一定的高度,应该更加符合"生态美"的要求,这也是我们福建省生态省建设的要求和可持续发展所提倡的理念。

在发展的同时也应该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并不是一味地追求盈利,要更进一步探索高污染行业如何转型升级,发展新兴的环保产业。要积极主动把生态观念、环保观念结合其中。

为此,川兴公司引进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并施行严格的环保控制措施,有效地控制和消除污染,不给我们的城市环境添麻烦。

福州新闻网

福州正在打造生态文明城市,作为一个科技型企业是如何为福州的经济发展和宜居环境建设做贡献的?

郭恒禄

首先是企业的管理。原来60、70后务工人员越来越少,80后、90后新型知识和技术人才逐渐登场。在管理方面,更注重"以人为本",打造企业团队、塑造企业精气神,构建企业的品牌和灵气,为福州的经济发展和宜居环境建设营造好自己的小环境。

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人才,我们也和福州的一些高校搭建人才平台,注重人才引进。从产业链方面来说,原来的生产设备效率较低,而且损耗大、污染多。我们从意大利引进红外线切割、水刀切割等,通过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减少污染。优美的生态环境是福州的一大优势,一定要保护好,产业发展不忘"生态美"。

福州新闻网

福州当前正致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区。您作为福州石材协会首任会长,将如何投身其中,为实现福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郭恒禄

我们将主要从三个方面投身新一轮的发展当中。第一,从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启用最优质的,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为福州市的建设添砖加瓦,这也是我们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应该做到的。

第二,我们致力于提高自身的示范性。福州石材协会今年也进行了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研讨,200多家石材企业共同参加,讨论如何转型,做好示范作用。

第三是产业链方面,我们也将探讨如何"抱团",让整个行业能经常交流,共同提升,让石材行业往更专业化、规范化,互帮互助。

心得体会

    参加这次清华培训班,让我对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企业文化建设、品牌营销战略、企业投融资管理
    、区域发展趋势、企业社会责任以及如何提升管理者的领导力都有了清晰的认识。通过这次学习,让我触及了最前沿的思维,领会了思想解放、理念更新的重要性,也结识了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界朋友。主要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是充分认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决定了企业文化建设更接近于企业生产经营,能够有效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员工感到只有企业的价值实现了,才能实现自身价值。企业文化建设倡导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一旦形成并成为全体员工的群体意识,就会转化成员工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无尽源泉。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打造企业团队、打造企业精气神,构建企业的品牌和灵气。在这次学习中,我沉浸在最高学府的静谧中反复思考、琢磨、碰撞、分析,对于川兴石业的企业文化和石材协会的协会文化思路渐渐明朗、清晰。不管是企业还是协会,总结出"认真做事只能做对,用心做事才能做好",我们将围绕"用心做好产品,用心做好服务" ,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牢牢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对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是充分认识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性。战略是指导全局、决定发展和争取胜利的一个指南。企业战略管理立足全局和长远,在竞争环境下,生存与发展,是现代企业高管最主要的职能,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决定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这几年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很多行业、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很大的困境,有效地制定战略、运用和实施是在当前复杂的市场下提升自身经济利益、增加自身实力和财富的有效方法。川兴石业也初步建立自己的战略——"以石业为本,做大做强产业链",既有人造石研发与生产,并集天然石材开采、销售、现场施工和后期养护服务于一体,生产基地占地总面积1万多万平方米,自有多座矿山并长期库存各种荒料1万立方米以上,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能进行各类线、圆、方、柱、曲线形加工。【详细】

企业简介

福州川兴石业公司简介

  福州川兴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人造石研发、生产,天然石材开采、销售、现场施工和后期养护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石材单位。公司目前拥有福州最大的石材生产线,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能进行各类线、圆、方、柱、曲线形加工。

  产品全面覆盖公共建筑、家庭装修、厨卫、家具、饰品等领域,是业内产品花色最丰富、异型制品最齐全、应用最广泛的企业。依托公司为品牌和产品有效渗透每个终端所构筑的最宽广、便捷、坚固的网络体系,公司产品销售在福建省内中高端市场占据重要地位,是目前福州石材业最具成长前景、最具规模的科技生态型企业。

  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始终遵循"诚实,守信,协力,共赢" 的理念,以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现代科学的管理,固本培源,传承经典文化,大力发扬"质量求生存、信誉求发展、管理求效益"的精神,为满足客户需求而不懈努力!

  展望未来,川兴人将以"创新、领先、高效、务实"的精神,全面实施公司的"人才战略"、"科技战略"、"品牌战略"、"服务战略",致力成为世界石材行业科技研发、生态环境改善的引领者。每一位川兴员工都真诚期望与您携手共创双赢之道,共享石材业美好的明天。

专访集锦
策划:林伟 设计:杨扬 编辑:陈玲云 技术: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