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鸿盛置业执行董事陈美珠:树品牌讲诚信 抱团发展

日前,福州市委组织部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福州企业高管培训班,50名来自我市国企和民企的高管、企业家参加培训。福州的企业高管们经过这次培训,学到了什么?又有何收获?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福州市服装同业公会副会长、福建中兴鸿盛置业执行董事陈美珠。

福州新闻网

您为何要参与这次福州市委组织部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福州企业高管培训班?

陈美珠

我感到身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都肩负着责任,更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创新开拓,不然会被社会淘汰,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的培训班。

福州新闻网

参加这次培训班,您最大的心得体会是什么?

陈美珠

首先感谢福州市委组织部的关怀,使我能够走进清华门,带回清华的学风。清华的深厚文化底蕴给我未来的发展方向带来很大的思想触动。国企高管的同学们务实开拓的精神也让我很是震撼。

福州新闻网

您在服装行业打拼了20年,在其他领域也颇有建树。在您的企业,以及福州市服装同业公会的发展过程当中,都为福州的经济建设作出哪些贡献?同时,您作为福州市服装同业公会副会长,对行业发展有何建议?

陈美珠

贡献谈不上,我认为重点是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对行业,我的要求是,要往树品牌、讲诚信方向发展。

福州新闻网

您的产业能够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最主要得益于哪些方面?作为女企业家,果断弃文从商,能否分享一下20多年商海打拼的经验?

陈美珠

最主要得益于领导的关怀、社会各界的支持、股东的团结与信任、员工的努力付出。

在经验方面,我认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前十年靠的是艰苦奋斗和诚信经营。后十年,靠的更多的是政府的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今后,我们也将应用好商会平台,抱团发展。

福州新闻网

福州当前正致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以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您将如何带领企业以及福州整个服装行业投身其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

陈美珠

在致力发展企业的同时,我作为福州市服装同业公会班子成员和监事会成员,为会员企业服务,把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视为己任。

目前,商会已经有投资、担保、置业三个经济实体,努力为搭建更宽广的平台打下了牢固的基础。2014年,我们还筹备成立中兴文化产业实体公司,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建设。

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我们也不忘回报国家与社会,几年来为灾区、贫困地区等捐款共计600多万元,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心得体会

    首先能参加这次由福州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清华大学--福州市企业高管培训班,作为一名民企代表倍感荣
    幸与感谢,同时也是国企和民企的高管、企业家可以相互认识沟通学习的难得一次机会。

  来到祖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进行企业高管知识培训,并在清华大学感受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独特精神魅力,同时聆听了诸位知名教授所做的各个方面的课题精彩演讲受益匪浅。作为一名从事服装行业将近二十年,深知一个大的品牌的成长需要好的文化,企业文化是公司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同时也意识到作为企业高管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驾驭市场和提升企业的发展的能力。虽然这次学习的时间不长,但我还是接收了很多新的信息和理念及思维方式。
  下面结合学习所涉及的内容,对应目前服装行业存在的一些现状及主要问题谈一下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目前福州服装行业存在着三大瓶颈制约产业化发展。
  在福州市服装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严重影响了福州市服装行业向产业化、集群化发展。首先是虽然服装业整体发展迅猛,但真正能叫得响的品牌不多。究其原因,主要是福州市大部分服装企业以加工型为主,忽视自身品牌的创建,即使有些企业推出自己的品牌,但在宣传推广方面投入不够,导致福州的服装品牌缺少全国性的知名品牌。二是大型服装企业少。目前福州服装企业多数仍为小型民营企业,基本靠自身的资本积累扩大再生产,缺少产业化、集群化发展的基础。三是企业招工难问题突出。由于服装主要是靠手工制作,需要大量的熟练工人。随着行业的发展,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粗略统计,仅一线工人,福州市缺口就超过2万多人,若加上设计、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则缺口至少在5万人以上。【更多】

企业简介

福州市服装同业公会简介

  福州市服装同业公会,是福州地区从事服装业和相关行业的企业和个人组成的行业组织,是由台江服装商会(成立于2002年9月)开始产生的,在福州市工商联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商会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经福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于2013年1月,第一届理事会设会长1名,名誉会长1名;顾问23名;监事长1名;常务副会长1名;副会长41名;秘书长1名;常务副秘书长1名、目前拥有会员企业389家,经营着世界品牌、国内品牌、服装服饰品近万种,年营业额达到数亿元。同业公会先后成立了福州市中兴融资担保公司,福建省中兴鸿盛置业公司,福建省中兴鸿泰投资有限公司、中兴会所等。

  同业公会在福州市委统战部、工商联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

及有关服装行业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努力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坚持"服务立会、互利互惠"的原则,搭好同业公会服务平台,促进和加强会员之间的互相学习交流,帮助协调解决会员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会员企业寻找更多的商机,同业公会还先后成立了福州市中兴融资担保公司,福建省中兴鸿盛置业公司,福建省中兴鸿泰投资有限公司。有效地整合会员企业间的各类资源,努力实现资源共享,达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融资担保金融产品服务,以及置业投资、商铺租售等全方位优质服务。

  同业公会在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做大做强服装行业的同时,教育广大会员企业致富不忘回报国家和社会,鼓励倡导广大会员以实际行动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同业公会先后组织会员为汶川地震灾区、连江县畲族小沧乡供水工程、市育智学校、台江区慈善总会、台江区贫困家庭及海西春风、春雨、光彩行动等累计捐款捐物达260余万。同时还成立了服装同业公会助学会。募集助学基金103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得到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服装同业公会2008至2011年度连续两届被福州市政府评为"热心公益事业建设贡献显著"荣誉称号。并多次受到省、市、区统战部、工商联的表彰。此外,服装同业公会成立了党、团、公会组织,为各项会务活动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省委常委、市委杨岳书记、陈知轩市长、台江区委张忠书记等省市、区领导来商会调研、指导,对服装同业公会各项工作听取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和好评。

专访集锦
策划:林伟 设计:杨扬 编辑:陈玲云 技术: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