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两会
杜绝“医闹”暴力伤医亟待加大执法力度
2014-03-12 16:59: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近期发生的几起由于医患纠纷导致医务人员被伤甚至致死事件,让保护医务工作者的人身安全成为正在此间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的一个关注点。

  正在此间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教授司富春认为,虽然国家有关部门2012年联合发布了《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40条也规定:“阻碍医师依法执业,侮辱、诽谤、威胁、殴打医师或者侵犯医师人身自由、干扰医师正常工作、生活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是,由于至今没有“明确”“硬性”的法律法规依据,大大减弱了对医闹暴力伤医的执法力度。

  他建议,在导致“医闹”频发的诸如医疗体制改革、医生待遇等深层次问题不能在短期内解决的情况下,必须要尽快建立治理“医闹”伤医的法律、法规,加大对“医闹”暴力伤医的执法力度,将“医闹”案件列为公安、司法等部门的专项执法工作,才会对职业“医闹”起到震慑作用。

  医疗纠纷往往是“医闹”的“饭碗”。司富春委认为,避免“医闹”的第一步,是医院要在第一时间依法处理医疗纠纷。一方面,要按照卫生部门制定的政策设立投诉科,建立统一投诉窗口,公布投诉电话,积极接受患者投诉,定期收集病人对医院服务中的意见,切实解决相关问题。

  另一方面,要在医院显著位置公布医疗纠纷的解决途径、程序以及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等相关机构的职责、地址和联系方式,号召全民利用正当渠道解决医疗纠纷,按法律程序依法维权。

  有了法律保障,下一步就是要解决“人”的问题。司富春委员建议,要尽快开展覆盖全部医疗队伍的培训工作,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让他们的服务更加优质和安全,同时加强职业精神的教育和培养,尊重和维护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国家卫生和计生委主任李斌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2013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量是73亿人次,比上一年增长6%,出院人数1.91亿人,比上一年增长7.3%。相比之下,2013年统计到的医疗纠纷是7万件左右。

  “在这样巨大的诊疗量里面,绝大多数的医患双方还是相互配合,解决了或者解除了广大患者的病痛,出现纠纷的还是少数。”李斌说。

  (新华网记者李云路 查文晔)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