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两会
建立国家层面的养老产业发展规划
2014-03-12 16:56: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养老院“一床难求”,老人排队要等到多年以后,养老从业人才短缺……面对“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等养老难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认为,养老产业是“朝阳”产业,应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养老产业发展规划。

  据统计,我国目前老龄化人口已占总人口数量的14%,预计到2050年,中国的老龄化人口将会达到4亿。与此同时,截至2013年底,中国各类养老机构4万多家,床位仅有380多万张,只有2万人养老机构人员符合资格,养老产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

  王树芬说,一些地方仍然不清楚养老保障和养老产业的区别,简单把养老定位于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使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承担了托底责任,忽视甚至缺乏发展养老产业的意识。由于定位不够准确,高端养老刚刚起步、中端养老布局不尽合理、低端养老仍任重道远。

  “虽然国家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从投融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支持、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等方面,规定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但由于政策规定相对原则、需要相互配套和增强可操作性等,导致一些养老产业项目难以及时落地和推进。”王树芬说。

  王树芬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加强调研,制定养老产业发展规划,把加快发展养老产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对高、中、低端养老产业作出市场定位,统筹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加强政策引导,大力构建多元化资金投入格局,促进养老产业与医疗、家政、保险、教育、健身、旅游等相关领域互动发展,满足养老服务多样化、多层次需求。

  云南在气候、自然资源、医药资源等方面有独特优势,王树芬建议将云南列为养老产业发展综合试点省份先行先试。

  同时,针对养老人才短缺问题,王树芬建议从现在开始研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教育机构培养高层次人才培养,并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职业技能,开展职称评定,使服务老人成为一项有尊严的体面工作。此外,要加强老年护理人员专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参加养老护理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从业人员给予相关补贴,逐步实现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

  (新华网记者徐硙、吉哲鹏)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