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两会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2014-03-12 16:45:5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科技创新是关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两会让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成绩和挑战成为海内外关注热点。从高科技产品使用和开发到前沿科学研究,新华社记者与海外业内人士畅谈了中国“智造”起飞的现状与未来。

  记者:您知道自己使用的产品是中国研发的吗?您的体验如何?

  美国洛杉矶,公共大巴1号线市中心车站,正在测试的比亚迪电动大巴在加州暖阳中平缓进站。

  女乘客帕蒂:我完全不知道这是一辆中国制造的电动大巴。我感觉坐在上面很舒适。不过这辆车有点窄,如果乘客带很多包就不太方便。实用车型如更宽大,那就更完美了。

  大巴司机史密斯:我喜欢驾驶这种车,和其他车相比,开比亚迪电动大巴的感受很不一样,开起来感觉十分舒畅、轻松,更安静和整洁。驾驶空间也十分舒适,转弯半径好了很多,感觉人车更为一体,驾驶更自如,这是我最喜欢的部分。

  瑞典斯德哥尔摩,少有拥堵,通往号称“无线硅谷”的基斯塔科技园的高速公路却有些例外。高峰时间缓慢车流道路旁,是甲骨文、IBM、中兴、华为等高科技企业路标。

  中兴通讯瑞典分公司瑞典籍雇员西万德:我使用的是中兴手机,对此我很自豪。这是我们几个月前在北欧市场推出的最新型号,它的配置、性能和细节都很好,具备我需要的所有功能,我还用它控制家里所有的音响设备,这部手机是我每天都离不开的工具。

  记者:中国研发的产品与欧美同类产品相比有什么特点?差距又在哪里?有什么不适应国际竞争的地方?

  美国加州兰卡斯特市,太阳能发电量超过全市用电量的耗电“净零”城市。比亚迪北美总部就坐落于此,市内一条街道被命名为“比亚迪大道”。

  比亚迪北美总部销售负责人巴伦登·赖利:中国新技术很好,但我唯一担心的是设计还不够出色,不足以让国际用户广泛接受,当然这需要时间积累。日本产品在早期的设计也不漂亮。中国产品需要设计得更漂亮、更酷,虽然中国传统艺术特点也非常出色,但中国产品如果进入国际市场就必须符合国际用户的审美观,必须让他们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基斯塔科技园内的中兴研发中心,西万德有着北欧人典型的内向腼腆,可是说到中兴的产品却侃侃而谈。

  西万德:中兴智能手机广泛使用国际上的高质量配件,虽在中国设计和生产,同样拥有北欧市场其他高端智能手机的特性。相对于其他厂商中兴产品更有价格优势。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