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两会
中国教育国际“经纬谈”
2014-03-12 16:48: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教育是民生大计,教育资源分配和教育改革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长远发展。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以及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中外教育模式不同,中国教育优劣势何在?教育改革出路何在?新华社驻外记者走访了多国教育工作者和学者,请他们从深化教改之“经”、教改与就业及社会发展之“纬”的角度,为这一重要改革把脉、支招。

  记者:您对中国教育和中国学生的最深印象是什么?你认为中国教育有哪些优势?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墨西哥墨西哥城,高原微风,骄阳炙热。从小就对中国兴趣浓厚的玛莲曾就读北京大学,她对目前担任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汉语老师一职颇感自豪。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汉语老师玛莲:我最深的印象是,中国学生有组织、有纪律,不像我们这里的学生。这很值得我们学习。在北大读书时,中国同学背诵课本知识的能力真是让我惊呆了,真怀疑中国人在这方面具备“特异功能”。

  要说教育改革的建议,我认为,中国师生关系可以再自然一些。老师在维护自己权威的同时,可多做一些引导工作,在教学中增加互动,让学生有参与感,这样的话,也许教育的效果会更理想。同时,作为年轻人,内心总有好奇、躁动和活力,中国学生不要过分惧怕老师的权威,而要更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疑问。

  西班牙马德里,阳光明媚。西班牙著名汉学家阿莉西亚·雷林克和记者交谈时略显腼腆。

  西班牙汉学家阿莉西亚·雷林克:在和中国老师交流时,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他们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和热爱,以及学生对老师的尊重。我觉得,中国的教育体系很有规划,特别是中小学教育课程设置较好,可以保证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他们各种才能。但是,我了解到,中国孩子在校外学习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尽管勤奋是中国人的美德,但也应考虑减轻学生的一些负担和压力。

  韩国首尔,和风煦煦,首尔大学亚洲研究所学者金高云对中国应试教育有过思考。

  首尔大学亚洲研究所金高云:很多人都在讨论中国应试教育的利弊,我认为,应试教育如何培养出综合素质高的学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中国的高考制度,高考能让学生具备研究和掌握理论和系统知识的能力,但我认为,中国高考还可以更尊重个人的特性和优点,一些考生甚至按高考分数来决定自己的人生方向。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