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马江海战130周年公祭
马江海战简介
2014-08-20 14:4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法国油画,法军46号杆雷艇正在攻击福建水师旗舰“扬武”号

马江海战

  马江海战是中国自有以蒸汽机为动力的兵商轮船和舰队以来的第一次被迫对外作战,也是清朝统治者实行避战求和的妥协政策以及因为落后而挨打的一个典型败仗。它是法国侵略者开辟的第二战场——海上战场,从突然袭击开始,以福建水师失败告终。这是帝国主义者在中国所进行的最可耻的侵略罪行之一。

  这是一场中华民族的败仗;是中国自有蒸汽机兵轮的水师以来,第一次在开阔的海港水面上被迫对法国远征舰队打到家门口进行的反击海战;是中国第一支在洋务运动中基本上自力更生成军的有近代化萌芽的南洋水师及其训练与工业基础都全军覆没、毁于一旦的国耻和军耻;又是一次中华水师官兵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含生忘死,前仆后继,英勇杀敌,惨烈悲壮,报效祖国,名垂青史的二次海战。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