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马江海战130周年公祭
海军的百年强国梦
2014-08-20 15:08: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014年是甲申中法马江海战130周年,在这特殊的年份,让我们重温100多年前的这场海战的悲壮历史,缅怀忠烈,感受先烈们英勇御敌、为国捐躯的爱国情怀,并以史为鉴,加强当代海军建设与发展,保卫海疆,维护海权,实现海军的强国梦。

  海军强国梦的起航

  创办于1866年的福建船政,设址福州马尾,是中国第一个专门负责近代舰船制造、管理及海军、造船人才培养的国家机构。福建船政创办40余载,共制造了40多艘舰船,培养了一大批海军将领,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舰队,是中国近代海军的诞生地。

  在这里,福建船政最早将海军强国、海军富国的理念付诸实践。在这里,船政先辈们最先意识到只有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才能维护国家领土的完整,才能捍卫国家主权的尊严。在这里,一场英勇悲壮的甲申中法马江海战,让粗具规模的近代海军舰队遭到重创,也让初醒的国人意识到海军是海洋防卫力量的主体,是保卫国家主权的利器,一个国家必须要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可以说,福建船政是中国海军强国梦真正的起航点。

  海军强国梦之甲申受挫

  1884年甲申中法马江海战爆发,福建水师惨败,让人们看到了清政府的无能与腐败、国家海军实力的落后与悬殊。新兴的舰队在一场海战中宣告失败,兴起的海军强国梦遭到沉重打击,写下了中国近代海军史上最为惨痛的一页。1885年,为缅怀马江海战中牺牲的福建水师官兵,清政府降旨在马尾马江畔修建“昭忠祠”,以示纪念。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