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生教:以中国的繁荣昌盛为己任
2014-10-24 13:05:03    【字号

  郭生教:以中国的繁荣昌盛为己任

  ——读《摆脱贫困》心得

  《摆脱贫困》一书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1年前发表的,收录了他从1988年至1990年在宁德工作期间的部分讲话和文章。最近,在福州市委党校参加福州市2013年度团职军转干部任职培训班学习期间,我利用自学时间又多次研读了《摆脱贫困》一书,对其中许多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又有了新的理解与思考,深切感到,每一次的学习、每一次的重温都是一种思想提升、一种境界提高、一种思路提速。

  习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作了一篇跋,其中写道: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有些方面落伍了。落伍原因历史学家们可以慢慢探究;但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励精图治,发愤图强,以中国的繁荣昌盛为己任,尽短时间使整个国家“脱贫”,尽短时间使中国立于发达国家之林,才是更为紧迫、更为切实的思想和行动。

  “以中国的繁荣昌盛为己任。”这是《摆脱贫困》一书的重要思想。习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间不长,正如习总书记在书中谈到:“我在闽东地区工作了两年,虽也与闽东全体干部、群众一起,付诸相当努力,然而我心难安。对脱贫事业这个需要几代人努力的浩大工程来说,我的努力毕竟时者甚短,功者甚微。”但为什么能够有这么深的“理论”、这么多的“实践、思考”?最根本的是心中始终“以中国的繁荣昌盛为己任。”

  这是一种政治信念、这是一种精神追求、这是一种责任担当啊!

  正因如此,习总书记才深感责任重大,即便已调离宁德,仍要“将在闽东的讲话、文章公之于世”。“我也明知白驹过隙,逝者如斯。在这本书中,我只提供一份我在闽东实践、思考的记录,这对于闽东脱贫事业和其他事业之宏伟大厦或可成为一石一木,对于后来者或许也有些微意义——若留下探索,后人总结;若留下经验,后人咀嚼;若留下教训,后人借鉴;若留下失误,后人避免。”

  事实证明,《摆脱贫困》已给宁德、福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产生巨大影响。据《福建日报》消息,8月28日,福建省委和《求是》杂志社在福州联合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暨《摆脱贫困》理论研讨会。尤权在讲话中指出,《摆脱贫困》一书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的理论品格,遵循了按客观规律办事的科学方法,贯穿了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彰显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展现了锲而不舍的实干作风,是习近平同志留给福建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书中所蕴含的许多重要思想观点,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有着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一以贯之的群众观点和为民情怀,一以贯之的务实作风和清新文风。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