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闽晋:切实转变观念 加快体制改革 推进社会发展
2014-10-24 13:55:54    【字号

  切实转变观念 加快体制改革 推进社会发展

  —读《中国2013关键问题》一书心得

  近期,本人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通读了由胡舒立、王烁主编的《中国2013关键问题》一书,受益颇深。

  心得一:社会发展必须让全民参与

  《决定》指出,要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当今中国社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就是政府计划过多,市场调节不足,国企主导偏重,民间参与不足,导致活力不够、源泉不畅。由于国企占据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所以各级政府对此格外青睐,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重点。经济社会发展过度依赖国企的直接后果,必然导致经济发展结构性、大幅度的波动。

  因此各级政府必须尽快从国企依赖性中走出来,从GDP依赖性中走出来,加快制定经济领域准入负面清单,逐步完善立法切实保障私有权,构造民间资本依法进入经济实体的平台,保障民企能享有一切平等待遇,大力削减不公平的所谓扶持、优惠政策,更广泛、更充分地调动全社会参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凤阳县小岗村推进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和福建省55名厂长要求松绑的成功改革实践已经证明,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必须保护好、发挥好。这也是贯彻群众路线最根本的体现。

  心得二:解决“三农”问题重在尽快建立土地流转制度

  “三农”问题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截止今年,中央已连续十一年将《一号文件》聚焦“三农”,上至中央、下至各级党委政府为扶持农业发展、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民收入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作了部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各地还开展了机关人员到村代理第一村书记的活动,帮助农村发展开拓思路、门路和财路,但“三农“问题的改变进度相对比较缓慢,效果达不到老百姓预期。究其原因,本人认为是政府作用发挥比较充分,而市场作用挖掘不够。

  《决定》指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设立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这其中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土地流转。其实中央1993年就提出承包地流转,2001年18号文件专门作了若干规定,虽然各地也有成功的突破性实践,但在全国还没有真正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和统一的市场平台。该书中介绍了四川郫县凌云村通过土地流转建成“西部花乡”的成功案例。这次异地办班教学,亲眼目睹了成都锦江区三圣乡打造的“五朵金花”,这也是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产出和农民收入“双增加”,农民不但有租金,还有工资和分红,实现了劳动力就地转移。解决“三农”问题再也不能只“戴帽子”,光喊口号,必须在农村土地流转先试先行上下把力,用市场机制突破“三农”瓶颈,实现农民小康。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