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谈读书:读书让人启发智慧 滋养浩然之气
2014-10-24 11:42:5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在顺德黄龙村看望村民张锡尧一家时,向张锡尧的女儿赠送工具书和学习用具。摄影: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谈到了自己的个人爱好:阅读、看电影、旅游、散步。习近平坦言,“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列举出多项读书的好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读书,可以养浩然之气,塑造高尚人格。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是热爱读书的典范,他们将读书当做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

  习近平:读书让人启发智慧 滋养浩然之气

  习近平在采访中说:“我个人爱好阅读、看电影、旅游、散步。你知道,承担我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认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他还列举了自己曾经阅读过的多位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如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肖洛霍夫,他们书中许多精彩章节和情节我都记得很清楚。”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