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领导干部要时刻感到“知识恐慌”
2014-10-24 11:23: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要成为真学善学勤学的模范。现在,确实有那么一些干部,不愿学习,不会学习或把学习当门面,对学习缺乏应有的挤劲、钻劲、韧劲,粗枝大叶、浅尝辄止。这种现象任其发展下去,我们的一些干部就会患上“营养不良”症,就会“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成为干巴巴的“空心笋”

  学习既是个人成长的基础,也是地方发展的基础,更是国家推进创新的基础。不学习或不善于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会无所创新、停滞不前,就会耽误自己、贻误发展,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面前,我们要时刻感到“知识恐慌”。

  学风体现作风,反映党风。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要成为真学善学勤学的模范。现在,确实有那么一些干部,不愿学习,不会学习或把学习当门面,对学习缺乏应有的挤劲、钻劲、韧劲,粗枝大叶、浅尝辄止。这种现象任其发展下去,我们的一些干部就会患上“营养不良”症,就会“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成为干巴巴的“空心笋”。工作忙、应酬多,不能成为没有时间学习的借口。学贵有恒,业精于勤。一曝十寒不是学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算学习,附庸风雅、装点门面是假学习,锲而不舍、滴水穿石才是真学习。在我们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的整个过程中,必须一以贯之地强调学习、推动学习、坚持学习。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网络时代。知识爆炸,信息海量,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式日趋多样化,工作和生活节奏也在日益加快。只有创新学习,善于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要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以推进工作、推动发展为中心,以正在做的事情为课题,着眼于科学理论的运用,着眼于现实问题的思考,着眼于研究和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几乎是“一网网尽全世界”,已成为获取信息和学习知识的重要手段。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掌握这种学习手段,努力使自己成为网络学习的行家里手。

  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系列讲座已成为我区大规模培训干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平台。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突出前沿性,体现时代性,增强权威性,注重规范性,把讲座办成推动全区领导干部学习的特色品牌和示范品牌,使学习者内有动力、外有压力,内有自觉、外有约束,逐步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从“零星学”到“系统学”转变,从“一般学”到“深入学”转变,真正形成一股好学之风。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奇葆9月2日在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系列讲座五十期阶段总结表彰会上说

  记者 李红梅 郑盛丰整理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