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邦:好读书 读好书 书读好
2014-10-24 11:12:2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好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自觉。这里的“好”,是喜好、爱好。读书,应当建立在爱好之上的一种自觉。读书有功利与非功利之分,因功利而读书,读书的热情会随功利的实现或消失而波动,功利性越大,热情越高;功利性越小,热情也越小。

  读好书——让书籍成为精神食粮。这里的“好”,指的是好的书。读什么书,反映了一个人的旨趣,折射出一个人的人品,乃至人生观、世界观等素养。人要好读书,但更要读好书。

  书读好——不断地挖掘和汲取书中的精华。这里的“好”,指的是读书的质量。读好的书并不等于把书读好。书读好,要有好的心态。读书不是装潢门面,不是附庸风雅,拥有好书不等同书读好。书读好,要处理博与专的关系,读书也如“塔”一样,“博”是塔基,“专”是塔尖,读书既要博览群书,也要有所专精;书读好,要处理好浅与深的关系,通过网络、报纸和杂志的阅读,是读书的一种“快餐”,是“浅阅读”,而对图书的阅读,是一种“深阅读”。我们需要“浅阅读”,但更提倡“深阅读”;书读好,要处理好“读进去”与“读出来”的关系。书首先要读进去,理解书中所揭示的要旨,书更要“读出来”,带着思考读书,在挖掘和汲取书中精华的基础上迸发出思想火花。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