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发改委经动办常务副主任梁毅推荐—《论语》
2014-11-18 14:42:01    【字号

福州市发改委经动办常务副主任梁毅推荐—《论语》

  《论语》这部国学经典,是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其内容涵盖伦理道德、治国理政、日常生活、为人处世等方面。古人云,半部《论语》治理天下。可以说,《论语》是古代官员修身养性、教化四方、成就事业的基础,蕴含着丰富的领导智慧和方法。《论语》中的很多思想时至今日对提升领导干部队伍素质,改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丰富领导工作艺术,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官者,要有淡泊明志恬的思想境界。孔子说:“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孔子还说:“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当今社会,随着人们欲望的增加、心态的失衡,在面对权力、物质、金钱的诱惑时,很难做出合理的取舍。《论语》让我们明了,幸福只是一种感觉,与权力、金钱无关,关键是要寻求内心的宁静。

  为官者,要有仁德至上的高尚情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儒家思想的精髓所在。如何做到修身,孔子说:“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意思是说“平常在家规规矩矩,办事严肃认真,待人忠心诚意。即使到了夷狄之地,也不可背弃。”在个人修养方面,

  孔子提出的“三戒”具有极高的启示与借鉴意义,即“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