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心銮推荐—《走向海洋》
2014-11-14 16:50:30    【字号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心銮推荐—《走向海洋》

  一个螺壳可以听到整个大海,一本书唤醒国人稀缺的海洋意识。

  《走向海洋》一书分8个篇章,以魏格纳的版块漂移说为引,从容不迫地叙述了华夏文明与海洋的渊源,讲述了近代海上来的强敌带给我国的屈辱,讲述了我国现代海洋科技和海防能力由弱渐强的新征程。

  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中国人面朝黄土背朝天过了几千年,在这样一个以农耕文明为大背景的文化里,很少有人抬头眺望,看一看在陆地的东方,大海是什么样子,海的那一边,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近百年来,我们对大洋彼岸的西方文明世界投以越来越多的关注,但那不过是另一片大陆。无论我们向先进的国家学到了什么知识,有一点我们真的很难学到:那是骨子里对海洋的好奇。除了在陆地资源稀缺,或者战争等迫不得已的时候,我们才会面对大海祈求帮助,大多数时候,我们不关注海洋,缺乏海洋意识。而现在,“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一切。”这绝非虚言。

  如果有时间,建议同时观看《走向海洋》大型海洋文化纪录片,此片制作精良,生动有趣,观影体验决胜商业大片,同时还能带给观影者强烈的思想震撼和丰富的海洋历史文化常识。想了解海洋,特别是近现代中国海,一定要看《走向海洋》。如果还想深入研究,图书的封底还有一个书单,推荐了13册与海洋有关的图书,都非常不错。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