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刘延梅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
2014-11-11 16:15:08    【字号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刘延梅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

  《旧制度与大革命》是法国历史学家亚力克西•德•托克维尔的著作,这本19世纪的名著展现了托克维尔对于法国大革命背景和旧制度分析的独到视角,揭露了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内在联系,接触到了法兰西民族命运的根本问题。本书关于法国大革命的主要论点,可以归纳为如下几点:一、1789年法国革命是迄今为止最伟大、最激烈的革命。二、法国革命即使没有发生,古老的社会建筑同样也会倒塌,法国革命的业绩是以突然方式完成了需要长时期才能完成的事情。三、法国革命既呈现出决裂性,又呈现出连续性和反复性。四、专制、自由和平等三者的博弈,以及彼此相互作用产生的影响。五、经济繁荣加速了革命的到来。

  阅读中,联想到中国现在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有以下感悟。一是,中国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唯有改革,别无他途。二是,改革的巨轮驶入深水区,必然触及利益藩篱,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三是,物质财富的增加,促发了人们权利意识的觉醒和增强,开始寻求更多的话语权。尤其是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舆论传播速度加快,人们更加方便快捷地接收社会资讯,对于特权、腐败、不公正等灰色社会因子的容忍度更低。法国革命的历史告诉我们,在经济繁荣期,在改革攻坚期,政府应更加注重倾听民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协调推进社会各领域改革,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