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局党组副书记、系统党委书记李明推荐—《人口危局:反思中国计划生育政策》
2014-11-10 14:46:15    【字号

福州市卫生局党组副书记、系统党委书记李明推荐—《人口危局:反思中国计划生育政策》

  人是社会的包袱吗?就业难是因为人口太多吗?存在所谓的适度人口标准吗?环境恶化是人口多造成的吗?资源是“自然”的,还是“人造”的?性别比失衡是因为重男轻女,还是计划生育?……计划生育政策执行至今,计生部门宣传的很多“道理”早已“深入人心”,人们对于人口的观念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然而,现实的人口危机早已悄然袭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计划生育政策的众多弊端逐渐显现,一些行业的劳动力不足,社会养老未来将不堪重负,“421”家庭生活压力增大,性别比失衡严重……而且,人口问题的解决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它是一个周期很长的“大工程”,我们现在还来得及吗?

  本书正是从众多人们耳熟能详的人口问题入手,细致地分析了那些听起来有道理的论断是多么荒诞。在结合中国现状解读人口问题的同时,本书还强调了社会道德、个人价值观等对于人们理解人口问题的重要性。相信您一定可以在书中找到自己熟悉的情节和一些自己未曾思考的细节。关于人口问题,我们没有想到的太多了。如果阅读本书后能够多多少少改变您对人口问题的看法,甚至影响您的行为,那一定是令人欣慰的。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