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道新推荐—《大数据时代》
2014-11-10 14:44:25    【字号

福州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道新推荐—《大数据时代》

  本书是国外大数据研究的先河之作。作者在书中前瞻性地指出,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并用三个部分讲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另外,作者最具洞见之处在于,他明确指出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只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

  本书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大数据将为人类的生活创造前所未有的可量化的维度。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告别数据匮乏,做出的决策不再是基于经验和直觉,而是日益基于数据和分析,更理性,当然也更可靠。譬如,大数据在医疗信息化方面的应用,根据收集的数据,如果突然在几个地方都发现医院里有某种特征的发热病人,这个时候就要考虑是不是某个传染病爆发。专业的管理部门需要数据的预警,而政府财政则需根据这些数据做一些预算,通过数据分析,决定是否需要对某些医疗卫生服务点增加资源等。

  正如封面所说,大数据时代是一场能够颠覆我们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的大变革,希望大家都能对大数据时代有所了解。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