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外宣办、网络办主任高起平推荐—《中国哲学简史》
2014-11-06 11:53:11    【字号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外宣办、网络办主任高起平推荐—《中国哲学简史》

  这本书是了解中国哲学的首选读本,也是深刻影响大众的经典著作。当代大哲学家冯友兰先生于1947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受聘担任讲座教授,讲授中国哲学史,其英文讲稿后经整理写成《中国哲学简史》。此书一出,立即成为西方人了解和学习中国哲学的经典入门书。其后又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南斯拉夫文、日文等译本出版,五十多年来,一直是世界各大学中国哲学的通用教材,在西方影响甚广。韩国第一位女总统朴槿惠说过:“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使我重新找回内心的平静的生命灯塔的是中国著名学者冯友兰的著作《中国哲学简史》。”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本书没有中文版本,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由冯友兰的学生第一次根据英文本译成中文,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首印十万册迅速售罄,成为当时学术界的畅销书。

  《中国哲学简史》分为《中国哲学的精神》、《中国哲学的背景》等二十八章,作者用精辟凝练的笔触讲述了孔孟老庄、儒释道佛各派哲学的兴起与流变,以20万字的文字空间讲述了中国哲学的发展历史,打通了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在有限的篇幅里融入了冯友兰对中国哲学的理解,是史与思的结晶,充满了人生的睿智与哲人的洞见。特别是作者对现实问题的关怀,颇具“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的大家风范。时至今日,它对读者仍有极大的意义,不失为一部可以影响一生的文化经典。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