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推荐《福建家训》
2014-10-29 15:52:17    【字号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推荐《福建家训》

  家训,是历代治家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是先辈留与后人的为人处世宝典。最早可追溯到周公告诫子侄周成王的诰辞,自此绵延数千年,精深宏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地位彰显。

  《福建家训》是我省首部结集出版的家训,收录了林则徐、朱熹、冰心、严复等福建名人家训和世家大族优秀家训以及体现闽台渊源的家训族训。该书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家庭道德文明建设十分有益。

  该书经典迭出,内容丰富,富有教育意义。或孝顺父母、尊敬长辈,或崇尚仁义、诚实守信,或尊师重教、重礼谦逊,或和睦宗族、团结乡邻,或勤奋读书、勤俭节约,或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等等。这些关于立身、治家、处世、为学的经验总结,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道德风尚和伦理观念,寄托着人们的生命信仰、情感依托和家国情怀。该书编者在翻译解读时还赋予了这些家训以全新的、适合时代要求的内容和意义,使这些古老的家训与时偕行。

  家训是我国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代名人贤达、世家大族无不以家训的形式训诫子弟、垂饬子孙。训以治家、训以育人、训以养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忠厚持家远,诗书继世长的优良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对接,继往开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家训既要认真总结,还要善于继承,更要身体力行。提倡将“家训”悬挂在家庭的显著位置,作为座右铭,时时提醒家庭的每个成员,遵德守礼,良言善行,从而一代影响一代,以良好的家规家风,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