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3年建成292个村卫生所 今年还将新建或修缮32个
2014-11-24 16:14: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日10时许,闽侯竹岐乡元格村村民陈雪英依姆走进村卫生所看病。

  卫生所就在村委会旁,共2层,建筑面积160平方米,9月份建成投用。记者看到,卫生所内设有诊室、治疗室、药房,诊室大厅配有电脑、打印机、读卡器、复印机、电子秤、电视、候诊椅,治疗室内有诊床、消毒车,药房内有100多种药品。

  “薛医生,我高血压的药吃完了,今天头又晕了。”陈依姆一边跟村医薛贤隆说明病情,一边从口袋里掏出《闽侯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

  薛贤隆在电脑中打开“居民健康信息系统——村卫生所管理子系统”,将医疗证上显示的名字、出生年月输入后,相关信息便一目了然。

  “您血压还是有点高,我给您开1盒安内真药,14元,你只要交7元就可以了,帮您报销7元钱。”薛贤隆对陈依姆说。

  陈依姆告诉记者,以前村卫生所就在村委会一楼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小房间,地方太小,看病不方便。“多几个人吊瓶就很挤,也没有装电脑,没办法在村里报销,现在可以当场报销了,我今年交70元新农合费用,可以全年在村卫生所普通门诊报销60元,如果在乡卫生院和县医院住院,还可以报销百分之八十左右的费用。”

  竹岐乡卫生院院长张国超说,陈依姆全家普通门诊报销费用还可以统筹,报销更多。“她家4口人,如果其他人一年都没看过病,她在普通门诊的报销费用一年可以达到240元。”

  像元格村这样设施设备齐全,可以当场报销的标准化、信息化村卫生所,在闽侯县已多达110个,这些村级卫生所2011年至2013年相继建成投用,县财政为此投入了1268万元。今年,县财政还将投入480万元,新建或修缮32个村卫生所。目前,全县319个行政村已有村卫生所292个,极大地方便了当地村民就医。

  与此同时,闽侯县还对558名在岗乡村医生落实待遇,按照每人每年12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2013年至今,县财政投入79.5万元为乡村医生投保医疗责任险与人身意外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福州日报记者张铁国 通讯员陈宗兴洪见文)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