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六届海峡论坛
台湾导演齐柏林:希望更多大陆朋友“看见台湾”
2014-06-14 17:58:51  作者:李慧颖 杜斌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厦门6月14日电 作为第十二届海峡青年论坛的嘉宾,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看见台湾》的导演齐柏林14日在厦门大学与600多名两岸大学生分享了他追逐梦想的人生体悟。

  论坛开幕,主持人介绍齐柏林亮相现场的话音刚落,原本安静的观众席上响起一片欢呼声,这样的“特殊待遇”令齐柏林颇有些“意外和荣幸”:“《看见台湾》还没有在大陆正式上映,而且纪录片相对来说比较小众,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大陆青年朋友知道它、喜欢它。”

  去年,历时3年、耗资近一亿元新台币拍摄的纪录片《看见台湾》荣获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影片以航拍的方式、鸟瞰的视野,真实地展现了台湾之美,上映后在岛内产生巨大反响,票房超过1亿元新台币,成为去年台湾最受欢迎的影片之一。

  齐柏林为此名声大噪。他本人从航拍摄影师转为纪录片导演,为此放弃稳定工作和优厚薪金,押上毕生积蓄只为追逐梦想的人生经历,也极富戏剧性。

  “我是第一次来大陆参加这样的两岸青年活动,很想和大陆的年轻朋友分享一下大胆逐梦的人生体验,大家互相交流,互相鼓励。”他对新华社记者说。

  谈到两岸年轻人,齐柏林提及一个有趣的现象。《看见台湾》在世界各地上映了1000多场,每次映后座谈会上,只要现场有大陆观众,第一个提问的多半是来自大陆的年轻人。“由此可见,两岸年轻人性格大不同,大陆年轻人更勇于表达意见,而台湾青年更含蓄内敛。”

  “也许两岸现在还有许多不同之处,但电影就是一个让我们互相了解的最佳载体和媒介,共同的文化能让我们走得更近。”齐柏林说,他与大陆同行交流中发现,《看见台湾》也让大陆导演感同身受。“前不久《舌尖上的中国》的总导演到台湾,特别提出要看我们的影片,那时候《看见台湾》已经下片了,我特意包了一个影厅给他看。他看完后情绪有点激动,坐在那好半天没起身。”

  半个月前,《看见台湾》在北京举办了影片发布会。齐柏林说:“希望影片很快能在大陆的院线上映,让更多大陆朋友看见台湾、认识台湾。文化上的交流是促进两岸互相了解的最好方式。”

  (新华网记者李慧颖 杜斌)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