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寻新机遇不妨看非洲 著名经济学家分享思想盛宴
2014-05-15 10:50:28  来源:腾讯大闽网  【字号

  “海上丝绸之路走进非洲·中非产业经济合作峰会”正式拉开序幕。此次论坛规格高、规模大、整合资源广、星光璀璨,无论是主办单位、专家学者、论坛规模、跨界资源等,都有突破性的提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峰会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闽商报(微博)》高级顾问林毅夫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企业转型升级的观点。

  寻找新机遇 不妨看非洲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非洲经济保持了近20年的持续增长,成为仅次于亚洲的全球经济增长亮点。进入新世纪后,中非经贸合作日趋活跃,双边贸易从2000年的百亿美元,至2013年达到2102.4亿美元,13年增加了20倍。同时,中国对非投资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2003年底官方统计对非直接投资额存量仅为4.9亿美元,民间投资很少。至2013年10月末,官方统计对非直接投资额存量增至242.6亿美元,10年增长将近50倍,而民间对非投资存量在2013年初便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目前,中国对非投资2000多家企业中,中小型民企占70%以上,遍布各个行业,成为对非投资主力。

  然而,不少企业家对非洲的经济政治环境比较陌生,峰会特别邀请埃塞尔比亚广州总领事Melaku、卢旺达发展局中国首席代表Albert Rugaba,以及塞内加尔政府官员到场为参会者解读非洲的产业投资环境、发展机遇以及相关的招商优惠政策。

  林毅夫现场进行主题演讲

  林毅夫先生在世行任上曾开展过14次非洲考察,对非洲的产业环境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产业升级提高了中国的用工成本,推动中国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和技术更密集的产业转型升级。而这些转型后的产业将裁减劳动力,从而为非洲等用工成本较低国家启动劳动密集型工业化进程带来新的机遇。

  林毅夫预计,如果非洲利用中国这次产业升级的机会,能够像亚洲四小龙抓住日本产业升级的机会,相信非洲国家可以取得20年经济平均每年8%的增长,他们也有可能在一代人当中摆脱贫困,在两代人当中变成一个中等收入的社会,中国企业走向非洲,不仅是因为非洲给我们创造了机会,而是我们真的能够建立人类的共同发展。

  除了林毅夫先生的主题演讲,您最关注哪个环节?在报名和微信咨询中,参会者提到最多的当属林毅夫与闽商领袖、“闽商好企业”的巅峰对话。民营企业应该如何“走出去”?企业如何管理?又该如何转型升级?智慧火花的碰撞成为整场峰会最大的亮点。

  高规格、大规模盛会

  本次论坛由海峡两岸经济交易组委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福建省工商联联合主办,福州市工商联、福州市贸促会、闽商报社联合承办。论坛总参与人数将突破500人,涵盖鞋服、纺织、机电、木业、金融、陶瓷、汽车、家电、油漆、家具、传媒、风投、连锁卖场等二十多个行业。此次论坛无论是在主办单位的规格、专家学者数量、跨界资源整合方面,还是在论坛参与人数方面,都有突破性的提升。

  峰会尚未开幕 媒体大战已开始

  峰会尚未开幕,舆论早已先行。自活动征集起,闽商报社整合腾讯网、凤凰网等资源,开始了峰会的舆论氛围营造,从多个角度报道峰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腾讯网等省内报纸、电视、网络、广播等各类媒体都派出强大的采编队伍,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峰会,将最新动态传向全国各地。

  新三板论坛活动提前预热

  作为一项跨越二十多个行业,汇聚闽商精英的高峰峰会,其前期筹备工作纷繁复杂,需要付出相当多的智慧和汗水。部分环节已提前启动。例如,作为鼓岭论坛的系列活动的子论坛,“新金融·新思维——寻找企业发展新动力论坛”已于4月9日在福州大学(怡山校区)拉开大幕,爆棚的人气,为“海上丝绸之路走进非洲·中非产业经济合作峰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温馨提示

  当您收到了由闽商报社发出的《海上丝绸之路走进非洲·中非产业经济合作峰会》邀请函后,请认真确定活动行程,宾客根据邀请函上的交通提示,自行前往福建国际海峡会展中心(自驾路线:至鼓山大桥拐向南江滨西大道往东行驶;乘坐公交:乘坐136路、307路至福州海峡国际会长中心站下车),8点开始入场,现场将有工作人员引导您前往签到处,您可凭邀请函或您的报名信息签到入场。原则上凭函入场,嘉宾不带随行人员与会,如因特殊原因必须携带随行人员,请提前告知主办方。

  当日上午的活动地点是海峡会展中心四层会议厅,议程包括林毅夫先生的主题演讲、非洲相关人士的发言、林毅夫先生与闽商代表对话及福建企业投资非洲意向签约仪式。12:30结束上午的议程。

  三明市项目招商推荐会以及“闽商力量”巅峰对话活动将于14:30开始,地点仍然设在海峡会展中心的四层会议厅。此次“闽商力量”巅峰对话的主题为“企业经营管理与转型升级”。在对话活动完毕之后,您还可以就您在企业经营管理与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现场向嘉宾许连捷、郑振欣、施锦珊、陈新贤、张立源提问,他们将现场为您答疑解惑。

  整场活动将于9:00准时开始,期待您的光临!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