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非洲很适合福建企业
2014-05-15 10:54:41  来源:大闽网  【字号

  世界上没有什么地方像这片土地这样,有着世界上最美丽的自然风光,最富有的矿藏,最贫穷的人群。走进非洲,到这块“处女地”去淘金,成为许多人的梦想。在省政协委员、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已在非洲创业10多年的蔡国伟看来,福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产品在非洲有很强的市场适应性,非洲对闽企来说是绝佳的“二次创业”机遇。

  非洲很适合福建企业

  10多年前,蔡国伟就到了非洲开始了他的创业旅程。当时,石狮、晋江很多鞋服都卖不出去,有的五六元一件贱卖,甚至论斤卖。他就盘过来一些积压货,到了非洲的马达加斯加,本来以为当地人消费水平不高,可没想到非洲人的天性中还是挺追求时髦,他的衣服在那一件最少卖50元,这让他在非洲赚了“第一桶金”。

  如今,泉州很多纺织鞋服企业遭遇库存、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压力,“这些问题到非洲都可以解决”,蔡国伟说,人力资源绝对是非洲最大的资本,现在他的工厂门口每天都有求职的人群在等候,当地人月工资收入折合人民币约500元左右。

  10多年的非洲创业让蔡国伟成为了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而晋江三力机车公司则在非洲找到了企业重生的机遇。晋江三力机车公司成立于2000年,以生产摩托车为主,当时国内摩托车市场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利润空间不高,公司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一度面临生存危机。2002年,公司负责人到西非的多哥考察,立即发现这里蕴藏的巨大商机:当地道路交通设施不完善,摩托车是当地人主要的交通工具,日本、韩国的摩托车甚至二手车在这里都很畅销,一辆本田的二手摩托车可以卖到2万元人民币。三力机车公司立即研发生产了适应当地需要的高质量摩托车。2003年,三力机车开始进军非洲市场,在多哥成立了贸易公司,将三力摩托车销往多哥及周边国家,当年销售额就达到600多万美元。

  “近年来,公司在非洲的销售额稳定在4000万美元左右,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的品牌已经在非洲打响,非洲还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未来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如果我们当年一直在国内没有走向非洲,现在三力可能已不存在了。”该公司负责人说,三力机车公司目前在多哥、喀麦隆、尼日利亚等地开设了专卖店,并准备直接把工厂迁移到非洲去。

  “福建很多民营企业都以出口为主,但之前更多的是出口欧美发达国家,这些国家遭遇金融危机后,非洲这片广袤的土地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福建外经贸厅对外投资处的负责人说,非洲市场

  充满商机,对我们省的很多企业来讲,在发达国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贸易条件更加苛刻的形势下,加强与拥有8亿人口、自然资源和市场潜力巨大的非洲大陆的合作,更好地利用“两个资源、两个市场”,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的重要途径。

  福建晋江三斯达塑胶有限公司从1998年起就开始开拓南非市场,公司总经理丁先生介绍:“我们企业以出口运动鞋、儿童玩具和牛仔裤为主,每年设计款式数百种,产品品质很好,一双20美元左右的运动鞋能穿两三年,受到南非消费者追捧。”他认为福建的企业在非洲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非洲市场广阔,福建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因产品物美价廉,在当地很受欢迎。

  专家分析,福建的民营企业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已有较好的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非洲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福建纺织服装、机电等产业经验成熟,拥有中等实用技术,很适合目前非洲许多国家的需要,而非洲则有企业发展需要的重要资源。资料显示,非洲的矿产资源包括钴、钒(铅矿)、白金、铬、锰、磷酸盐、铝土矿、钻石、黄金、铜、铁、石油以及天然气等重要战略资源。其中,钴的产量占到世界需求总量的75%以上,其余矿产分别占到世界需求总量的10%到50%以上。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非洲还有现在全世界最丰富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

  蔡国伟介绍说,福建的民营企业产品具有产能大、物美价廉等特点,产品集中于鞋服、食品等日用轻工领域,非常适合于非洲50多个国家10亿人口的消费大市场。福建的制造业与非洲市场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所以福建企业必须认真研究、规划、开拓非洲这个世界上最后和最有潜力的市场大陆。

  非洲市场有待重新认识

  “我们必须对非洲市场重新认识。”晋江纺织服装协会的陈伟进说,去年他们曾到非洲考察,发现以前对非洲的很多印象都是错的。在人们固有的印象中,非洲消费者对服装款式及流行趋势的要求不高,这其实是误区。非洲有50多个国家,是世界消费层次最为多样化的地区。受服务业投资增加、自然资源开发加快以及良好的经济政策等因素推动,非洲中产阶级人口快速增长。据非洲发展银行数据显示,非洲已有3.5亿中产阶级人口,占其总人口的34%,其划分标准为日消费2-20美元的人群。与此同时,目前,16-34岁消费者收入占非洲居民收入总量的53%。现在很多非洲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与年长一代明显不同,他们受教育的程度更高,也习惯从网络寻找消费信息,更关心时尚和流行趋势,并愿意尝试新生事物。

  据悉,尽管我省与非洲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但目前对于部分出口企业而言,非洲仍是一片方兴未艾的市场。而且由于对市场缺乏认知且重视程度不够,一些鞋服企业目前在非洲市场的业务多以代理为主,渠道主要通过展会进行,导致在非洲的市场份额处于较低水平。

  据省外经贸厅对外投资处介绍,非洲并不是我们想象得那样落后,目前非洲各个国家已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措施,开始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采取实际行动,并产生了积极效果。许多非洲国家的国内增长因素在不断改善,储蓄率和基础设施投资在上升。

  《非洲经济展望》预计未来几年里乌干达GDP增速为7%以上。未来乌干达具备许多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利因素,如果其石油开发进程能够取得关键性突破,将大幅带动外国投资的增加和提振市场信心,从而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刚果(金)总理马塔塔在向参议院汇报工作时表示:刚果(金)经济形势较前几年有较大改善。2014年,刚果(金)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7.2%,远高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5.5%的平均增长率。这是自1960年以来,刚果(金)首次实现经济增长率连续四年突破7%。而刚果(金)政府也信心十足地将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8.2%。联合国非经委预测2014年非洲经济将实现6%左右的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将达到5%的增长率。过去十年,非洲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从0.7%上升至4.5%,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10国中非洲占6国。又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1年到2015年,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10个国家中将有7个来自非洲。

  省外经贸厅对外投资处负责人表示,非洲经济不仅正在崛起,而且进入发展转型的新阶段:简单的贸易已不能满足非洲国家的发展需要。他们最迫切需要改变的是其长期依赖出口原材料、进口工业制成品的贸易结构。部分非洲国家率先摆脱原材料供应国角色,在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过程中争取投资与产业升级的机会。非洲迫切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需要调整投资环境;需要劳动密集型产业结构;需要熟练工人;需要配套的技术和基础设施等。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指出,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2012年,中国与非洲贸易总额达到1984.9亿美元。“如果福建的企业不抓紧时机早日抢占非洲市场,过几年可能要后悔。”蔡国伟说。

  人物名片

  蔡国伟

  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

  福建省政协委员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

  泉州海外联谊会副会长

  天球集团董事长

  (MSN记者 张树福)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