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海交会关注闽台青少年文化交流 150专家碰撞智慧
2014-05-19 16:16:14  作者:蒋丽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5月19日电 第十六届海交会昨日下午举行闽江论坛·闽台青少年文化交流分论坛,15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为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建言献策。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福建省青联名誉主席、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何明华在致辞中提出深化闽台青少年交流三个愿景:以文化为纽带,在扩大交流中凝聚两岸青年共识;以经贸为重点,在深化合作中促进青年成长发展;以社团为依托,在完善机制中形成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的更强合力。

  福建省青少年研究会会长程欢则为闽台青少年交流设定了中期目标:通过品牌化活动撬动系统化、常态化青少年交流活动。据介绍,今后研究会将通过“首届闽台大学生五人制足球冠军杯”、“闽台大学生艺术作品推介嘉年华”等活动,推动闽台青少年交流常态化。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论坛还邀请到福建省台湾研究会会长严正、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麻健敏,台湾青少年多元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光陆等明星嘉宾,就如何深化闽台青少年文化交流进行探索。

  “我们希望两岸从经济上多交流、多合作,共同去赚世界的钱;同时,我们也希望两岸青少年多交流,让他们对两岸关系有个更好的理解。”严正发言时表示,推动闽台青少年交流,主要是为了让两岸青少年增进互信,因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今后两岸关系要由他们来承建和处理。

  麻健敏在主旨发言中提出,两岸同样面临着中华传统文化受到现代社会发展模式和西方文化的冲击,两岸青少年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造成闽台文化交流中青少年参与的比例偏低。他建议,发挥福建各方面的资源优势,采取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活动方式,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大力开展两岸青少年交流,要大力推动闽台市、县基层青年社团和高校学生的结对互动。

  陈光陆在名为闽台两地共同创建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愿景的主旨发言中强调,建立交流基地,不仅仅是建设基本设施,更重要是解决“用什么样的方式把台湾青少年吸引过来”,这才是未来活动的重大议题。

  最后,论坛签署了《闽台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备忘录》、《闽台大学生艺术作品推介嘉年华意向书》、《共同创建闽台青少年(闽都)文化交流基地意向书》、《首届闽台大学生五人制足球冠军杯多方合作意向书》等多项协议,将论坛研讨成果成功转化。

  (新华网记者 蒋丽敏)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