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谭敏:海上丝路城市间的竞争与合作
2014-05-15 16:07:5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去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东盟国家时首次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发展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今年全国“两会”,21世纪海上丝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国家战略,倡导全方位开放的21世纪海上丝路既是构建和平稳定环境的需要,更是拓展经济发展空间的深远谋划,必将对沿线城市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因此,各相关地方政府在此“东风”下,纷纷行动,做规划、争地位、要政策,力求在新一轮的开放格局中抢占发展先机。

  在此次赴宁波、泉州、北海等地的采访中,我们不难看出,城市间的竞争已悄然展开。各地提出的口号,有的要做“排头兵”,有的要做“桥头堡”,有的要建“先行区”,而从具体举措上来看,产业园区的规划,基础交通设施的投入,港口的建设,文化旅游的开发,似乎都是各地的例牌菜。诚然,市场竞争有助于效率的提高,但是,如何进行合理分工,避免同质化和过度竞争产生的资源浪费和负面效应,如何构建沿线城市间的合作协调机制,各地应该好好谋划。

  首先,合理分工可体现为区域上的分工。海上丝路历史悠久,中国海上丝路沿线城市和东盟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联系非常密切,有的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地缘关系的远近始终是不同城市的特色所在。比如,宁波与日本、韩国的经贸文化往来更多,而泉州、广州则与南亚国家更近。可根据历史与东盟国家的交往现状,加强原来优势,形成分工。对此,专家们已有共识,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刘曙光就曾经强调,西南中国的重点应是向西走,面向印度洋。海南、广东、福建主要是面向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其中福建与南太平洋国家有长期的经贸往来积累的人脉和合作关系,可以与此区域国家对接。浙江、江苏、山东应多与东北亚对接。

  其次,城市间可在功能和产业上分工,各有侧重。21世纪海上丝路,经贸虽是重要内容,但倡导的是经贸、金融、文化、互联互通等全方位的合作,具有多元性。各地可根据自身特点,进行功能和产业上的区分。比如,泉州古迹众多,可主打文化牌,发展旅游经济。广州产业优势突出,可以让高端服务业和电子信息业作为“走出去”的拳头产品,避免和其他城市在制造业上扎堆竞争。宁波处于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交汇处,腹地广阔,则可以成为中西部城市的出海口。

  有竞争就会有合作。竞争更多是市场机制的作用,而合作则需要政府主导,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更有效协调利用资源,实现多方受益。文化历来是多方受益的合作领域,从2001年和2002年开始,宁波和泉州就已经分别举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从去年以来,海丝文物的联展也分别在各地举行。这次文化产品吸引了国内外大量的游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可把海上丝路沿线城市都纳进来,将旅游链条拉长,蛋糕做大。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