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沈宏胜:让海上“丝绸之路”再谱新篇章
2014-05-15 16: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早在2000多前的中国汉代,两国人民就克服大海的阻隔,打开了往来的大门。15世纪初,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每次都到访印尼群岛,足迹遍及爪哇、苏门答腊、加里曼丹等地,留下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许多都传诵至今。(据10月3日人民网直播)

  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的演讲,用历史的视角畅谈了中国与印尼两国人民之间海上“丝绸之路”的深情交往,更用现代人的眼光畅谈了中国与印尼的未来发展,两国实现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友好交往事业一定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

  说到历史,几百年来,遥远浩瀚的大海没有成为中国和印尼两国人民交往的阻碍,反而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友好纽带。满载着两国商品和旅客的船队往来其间,互通有无,传递情谊。

  历史上,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在掌握民族命运的斗争中曾经并肩战斗、风雨同舟。在上世纪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史进程中,两国人民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新中国成立后,印度尼西亚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

  说到现在,习近平尤为动情。近年来,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从抗击印度洋海啸到抗击中国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我们各国人民肩并着肩、手挽着手,形成了强大合力。

  而最感人的是两国人民的“守望相助”。2004年12月26日,平静的印度洋骤然发生9级强震,并引发了大规模海啸,印度尼西亚亚齐省遭受重大生命财产损失,世界为之震惊。海啸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当天就宣布向包括印尼在内的受灾国提供援助,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外救援行动。在中国,从工厂到机场,救援物资一路绿灯,一架架飞机满载着中国人民的爱心飞往亚齐等灾区。杭州市有一位老人,自身家境并不富裕,老伴患病长期住院,他本人也刚做完手术,但为了让印尼灾区孩子继续读书,他捐出了辛苦积攒下来的1000多元人民币。钱虽不多,但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印尼人民的一片深情厚谊。同样,在中国人民遇到严重自然灾害时,印尼人民也向中国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区人民急需救援。印尼第一时间向中国人民伸出了援手,派出医疗队赶赴灾区。印尼医疗队抵达灾区后,不顾灾后余震的危险,夜以继日工作,诊治了260名灾民,为844名居民和120名学生提供了义诊。印尼医疗队队员在回国前把身上所有钱物全部捐给了灾区。这样的故事,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中数不胜数,充分印证了中国和印尼都有的一句成语,叫做“患难与共”。

  确实如此,中国和印尼人民之间的友谊“地久天长”,情真意切!

  展望未来,中国与印尼实现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将更加频繁,两国之间的贸易交流将更为畅达。只要中国和印尼两国人民手拉手、心连心、携手努力,就将汇聚起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巨大力量,就可以创造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就能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