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4“马上”过大年
除夕
2014-01-17 18:12:59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大年廿九拜陈婧姑 祈求孩子健康成长

  连江:年末祈福和祭祖 香火青烟中寄托美好愿望

  在福州各县市区,每到年末,越是靠近大年三十,各种祭祀活动就更多,大大小小的祈福祭祀活动看似繁杂,却都寄托着乡民们对传承传统的坚持,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福州各个地方的传统和风俗又各有差别,却都不离开“家”这个主题。

  以连江为例,记者的老家在离连江县城约20分钟车程的小村庄里。每到过年,在这个名叫儒洋的小村,街头巷尾都能听到不绝的鞭炮声,四面八方赶回来的村民乐呵着进行每年的祈福活动,碰上熟人,便聊上几句,说说过去一年的家长里短。

  农历十二月廿九拜陈婧姑 祈求孩童健康成长

  在连江各个小村子里,每到农历十二月廿九,家中的母亲就会备上十碗菜肴,端进房间,拜祭“房里娘奶”,这是福州话的叫法,而“房里娘奶”的大名正是福州地区赫赫有名的“陈婧姑”,也叫“临水夫人”。

  作为福州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女神之一,全年各种活动足可见本地区群众对她的重视度。记者的母亲告诉记者,由于传说中,女神陈婧姑是在18岁出嫁,24岁牺牲,自古以来,本地区的女子出嫁,都会避开18和24这两个岁数,以示对陈婧姑的敬意。而村里每个女儿出嫁后,都会在房里供奉陈婧姑,祈愿保护妇女、早生贵子。

  大年廿九祭拜陈婧姑,也是为家中小孩祈福。邻居家的阿姨说,过去在家里的孩子满十五岁前,孩子的母亲都会在这天拜陈婧姑,现在又有所改变,有的母亲,在孩子成婚前,都会这样一直为孩子祈福。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