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618
榕商书写传奇故事 17100多家企业加入66家异地商会
2014-06-03 22:4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灵动如闽江

  榕商敢拼敢闯

  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更是福州的母亲河。闽江不仅养育了福州儿女,其勇往直前、奔流向海的自然秉性,开放灵动的闽江文化,也深深影响着榕商。

  榕商勇于闯荡世界,在全省1260多万华人华侨中,祖籍福州的就有300多万人。福州籍华侨,分布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在美国、日本和西欧这些发达国家,在印尼、马来西亚等这些发展中国家,而且在巴巴多斯、马塞尔、安提瓜、塞拉利昂等一些欠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有福州人的足迹。可谓“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福州人,有海水的地方就有福州人”。

  印尼三林集团创始人、祖籍福清的林绍良先生即是闯荡世界的杰出榕商代表。22岁那年,他就南下印尼投靠叔父,在花生油店当了4年学徒,后来做起了贩卖咖啡粉的小本生意。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都是半夜起床,磨好咖啡豆粉后,骑自行车赶到六七十里外的市场去贩卖。

  因善于摸清市场变化和顾客的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经过不懈的努力,林绍良最终建立起自己的企业王国,包括银行、建筑、地产、纺织纤维、水泥、面粉、钢铁、航空运输、贸易服务等诸多行业,成为东南亚首富、面粉大王、丁香大王、金融大王。他的儿子林逢生,从小随父辈一起打拼,使三林集团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企业集团。林逢生表示,苏省长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他们扎根福建的信心。三林集团正在福州积极建设以煤炭为主要原料的一体化综合化工园区,倾力打造福建省外向型先进煤化工产业基地和绿色新能源供应基地。

  如果说林绍良父子是老榕商、老楷模,那么傅天龙则是新榕商敢拼敢闯的代表之一。早年,傅天龙怀揣一颗敢闯敢拼的心,带着东拼西凑的200元钱,到北方推销产品。住2元钱一晚的旅店,每天早出晚归,冬天冒着风雪,夏天顶着烈日。经常乘公交车到终点站,然后沿着返回的路线挨家挨户找寻买家。就这样不断北上南下,一年之后,傅天龙建立了销售网络,办起了自己的公司,创建了春伦集团。目前,他掌舵的“花茶王国”茶叶年销售量超过200万公斤。

  出席2014年福州市企业家大会,傅天龙收获颇丰。他告诉记者,聆听苏省长的讲话,他不仅收获了感动,还有再出发的激情。“榕商汇集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创业的信心。”目前,春伦集团正奋力冲刺茉莉花“上市第一股”,进而做大做强福州茉莉花产业链,让茉莉花香溢世界。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