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618
福建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 向世界500强进军
2014-06-03 22:5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世界500强是恒申的下一个目标,我的梦想是打造百年企业。”29日下午,福建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从学徒到化纤大王

  在全球纺织化纤行业,福建恒申集团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拥有全球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完整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生产基地。如今,集团另一项改变世界化纤产业布局的大手笔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恒申投资400亿元,在连江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将采用荷兰皇家蒂斯曼(DSM)公司的先进HPO工艺来生产高品质己内酰胺。

  “我从来没有想过,从一个普通的学徒做起,今天我的企业能够被世界一流企业认可,并且与他们展开持续、深度的合作。”陈建龙说。但在记者看来,他取得今天的成绩是有迹可循的,他敢想敢做敢拼,具有很高的商业智慧和开拓精神。

  1987年,20岁出头的陈建龙就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创办长乐市第一家蚊帐厂;2003年,在纺织行业不景气的时候,陈建龙瞄准高端产品锦纶,进军科技锦纶市场,创办力恒锦纶科技公司,2008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2010年成立恒申合纤,投资60亿元建设全国化纤研发中心……

  目前,恒申集团拥有恒申合纤、力恒锦纶和力源锦纶等7家实体企业,年产36万吨锦纶6聚合切片、36万吨锦纶民用丝、4万吨氨纶,完成“己内酰胺——锦纶6聚合切片——锦纶6纺丝——锦纶6弹力丝——经编花边织造——染整”六道产业链整合,工业产值今年将突破200亿元。

  剑指世界500强

  “建己内酰胺项目是我十年前的梦想,现在已经超预期实现。”陈建龙说。

  己内酰胺作为一种极其重要的化工产品,其技术、资金、人才门槛之高,令众多企业望而却步。但多年来高达50%以上的进口依存度,又迫使下游应用者千方百计地想办法破解这一瓶颈。“作为己内酰胺的下游采购商,一直以来我们不是去‘买’,而是去‘求’。”陈建龙说。

  陈建龙决定闯一闯这个“禁区”。在集团自身做大的基础上,恒申集团利用欧债危机、跨国公司战略调整等契机,历经5年的艰辛谈判,终于与拥有全球最先进己内酰胺生产技术与管理体系的荷兰蒂斯曼公司签订长期协议,蒂斯曼将提供最先进的HPO技术,并为恒申集团新工厂提供工程设计、采购、试车、开车、运行和维护等全方位的服务支持。

  此外,恒申集团还与世界级工业环保气体供应商——法国液化空气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该公司将为己内酰胺项目提供氨气、合成氨等气体配套项目。

  “我有信心,十年内让恒申集团产值过千亿,进入世界500强。”陈建龙说。

  梦想打造百年企业

  与蒂斯曼这样的国际一流企业合作,对陈建龙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帮助他用国际化、开放的理念思考问题。“他们对我的影响太大了,为我打开了另一扇门。”陈建龙这样描述与国际化企业合作的感受,“竞争就靠质量、管理、技术。中国的民营企业为什么做不长久?因为封闭的家族企业理念变成了最大桎梏。”陈建龙说。

  很早以前他就注意到了家族企业的弊病,在与国际一流企业合作交流中,他必问的一个问题是:做百年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在不断的学习交流中,他的思路愈加清晰。

  十年前开始,陈建龙就致力于在企业磨练百年品格,逐渐剥离封闭的家族企业陋习;与全球最顶尖的伙伴合作,学习开放的国际化管理模式;对员工给予体贴的人文关怀;实现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陈建龙说,要打造百年企业,还有太多的地方要提升。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