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618
企业家榕城论道走出去路线 海外上市成融资选择
2014-06-19 10:1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年“出海”开拓市场的国内企业越来越多。企业走出去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在国际商海中如何避免“裸泳”?在昨日的企业家专题论坛上,来自国内各地的企业家纷纷献计献策。他们表示,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选择合适的走出去路线,选择有实力的合作伙伴积极融入当地才能事半功倍。

  海尔是国内成功走出去的一家企业。谈及“出海”战略选择,昨日参会的海尔集团电气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丽霞表示,企业走出去涉及到业务、产品、品牌、资本等,到底哪颗棋子先行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而定。集团最终选择了先难后易的路线,在海外先行拓展品牌。在此基础上,集团营销区域路线也是舍近求远,上世纪90年代初最先进军欧美市场并站稳脚根,然后于2000年初进入巴基斯坦市场,2004年再转战包括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东南亚市场。

  城开(北京)投资公司董事长余延庆表示,国内企业在海外拓展市场并不是一帆风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没有采取本土化策略。企业经营者既不研究当地风土人情,也没有融入当地文化,而且不喜欢用当地的高管。此外经营者喜欢单打独斗,不愿意选择当地有实力的合作伙伴进行强强联手,因此走出去成功的概率很低。

  说起海外投资目的地,非洲眼下是一块热土。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就曾表示非洲是产业转移最后一站,鼓励企业到非洲发展。中国武夷是福建建工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目前中国武夷在海外承接的项目有40多个,遍布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刚果等国。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丘亮新表示,未来仍将是非洲投资黄金期。企业到非洲开拓市场需关注所在国的政治风险,同时企业要选择好的项目。他说,公司在非洲经营的四十多个项目,没有一个项目亏损。

  企业拓展自然离不开资本支持。德勤中国业务发展总经理金建和亚太证券交易所副主席王人庆均表示,在成长过程中如何找到资金是企业面临的难题。除了现有银行间接融资等渠道,海外上市也是一个重要的融资途径。相较于A股上市的高门槛,海外上市渠道多而且门槛较低。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