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618
30年前55位厂长联名发出呼吁信 望“松绑”放权
2014-06-19 10:07: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改革需要企业家勇于担责

  【背景】省企联荣誉会长黄文麟见证了“松绑”呼吁信出炉的全过程。“55位厂长经理向省里最高领导‘上书’要权,这在当时的环境下是冒着政治风险的,但为了企业,他们都豁出去了!”企业家勇于担责的改革精神深深打动了时任省委书记项南,于是有了呼吁信在《福建日报》头版头条的全文刊登以及顷刻间席卷全国的国企改革之风。

  【观点】王忠禹认为,1984年正值我国全面推进以增强企业活力,特别是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活力为中心的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松绑”放权呼吁信体现了企业家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今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选择在福州举行,就是希望中国企业家以呼吁“松绑”放权的勇气投身到全面深化改革中。

  改革需要大胆技术创新

  【背景】“我的企业要技改,但我没钱,得找上面批。一件小小的事情总是研究很久还解决不了,发展契机就这样错过了。”这是发出“松绑”呼吁的那场“诉苦大会”东道主、时任福州二化厂长汪建华的感言。

  【观点】知名央企、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楼齐良认为,“松绑”需要鼓励企业市场化运作,大胆开展技术创新。“中国60%的高铁出自南车,南车实现了我国高速铁路自主创新的重大突破。”楼齐良自豪地说,从国外引进的高铁技术时速只能达到280公里,经过试验创新,高铁时速提高到300多公里,使我国高铁建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新也认为,经过技术创新和优化升级,被认为是“夕阳产业”的纺织服装行业照样焕发勃勃生机。

  改革需要探索管理创新

  【背景】时任福州机床厂厂长的董福森也是联名发出《请给我们“松绑”》呼吁信的55位厂长(经理)之一。他说:“当时国企‘婆婆’太多,管得还严,作为厂长的我对工厂的发展无能为力。比如我想把一个人才放在重要位置培养,但我根本无权任命他。”

  【观点】王忠禹认为,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都是企业的重要支撑,缺一不可。人才是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而用好人才又是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要让人才的贡献与回报相匹配,使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云华也认为,会管人、善用人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现在企业家需要唯才是用,企业家应重视把信息化、网络化等先进技术手段引入企业管理。”

  相关链接

  1984年,我省55位厂长(经理)在福州联名发出《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成为我国企业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此后10年里,在“松绑”放权的带动下,我国广大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

  1994年1月,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企业家协会联名向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提出申请,要求设立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当年,为纪念《请给我们“松绑”》吁吁信发表10周年,全国首届“企业家活动日”就在福州举办。从此,“企业家活动日”成了一年一度的企业家聚首盛宴。

  20年来,北京、上海、广州、天津……“企业家活动日”在越来越多城市举办,而第十届、第二十届这些“逢十”的纪念日都选择回到福州举办,这是对55位厂长(经理)的致敬,更是对企业家发出的改革动员令。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谢星星)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