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小城大爱
陈天和:过路狱警开车送病童就医不留名
2014-01-30 09:46:00  作者:兰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 家中小孩病重急需送医,家长先后拦下两辆的士均遭拒载,一名驾车路过的狱警仗义相助却不肯留名。昨日,小孩的家长发布寻人微博,终于找到了恩人——福建省榕城监狱的民警陈天和。

  小孩病重需送医两辆的士都拒载

  网友“zoe_lou”在微博上称,去年12月10日中午,她的儿子脱水惊厥昏迷急需送医,但遭到两辆出租车拒载,情急之下她拦下了一辆私家车。“司机是位好心的民警,将我们送到了医院。路上不断安抚我们,却不肯透露姓名,只知道单位在榕城监狱。请大家帮我们全家找到这位好心民警。”微博中透露了这位民警的警号及车牌号。

  记者昨日联系到网友“zoe_lou”,她姓楼,家住金山一带,在福州电视台工作。楼女士说,小孩生病时,丈夫在外地出差,家中只剩下自己和孩子的奶奶、外婆。见到孩子病得厉害,孩子的奶奶赶紧跑到小区外拦的士准备送孩子去医院。

  “第一辆的士直接拒载,的哥说他要去马尾一带,不拉距离近的客。”楼女士说,当时孩子的奶奶苦苦哀求那名的哥,都快给跪下了,但对方不为所动,直接将车开走。拦下第二辆的士时,的哥一开始不太愿意,后来又表示可以,准备将车开进小区。“当时小区门口车辆很多,比较堵,的士没办法进入只好停在门口。”楼女士说,等孩子的奶奶上楼通知她们抱孩子下楼时,这辆的士却突然开走了。

  一筹莫展之际狱警驾车相助

  情急之下,楼女士跑到了金岩路拦下了一辆私家车。楼女士说:“车主探头问我怎么回事,我就跟他说明情况,他立马叫我们上车。”

  上车后两位老人吓得直哆嗦,私家车车主连忙安慰她们。楼女士说:“他问我要怎么走,我说我脑子很乱,也不知道该怎么走,他说没问题,他来考虑最近的行车路线。”十几分钟后,孩子被送到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楼女士很感激这位陌生人的仗义相助,在车上一直询问对方的姓名,对方说这是小事,一直不肯告诉她。楼女士说:“聊天过程中,我得知他在榕城监狱工作,后来就记下了他放在旁边的警服上的警号以及他的车牌号。”

  小朋友住院3天后出院了。楼女士一家十分感激这位出手相助的民警,但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却找不到人。“我无奈之下才发了这条微博,没想到网友的力量很大,很快就找到人了。”楼女士说,助人的民警叫陈天和,在福建省榕城监狱工作。“我们准备过几天送一面锦旗表达感激之情。”楼女士说。救人民警:救人责无旁贷

  由于陈天和昨日在岗无法接听电话,直到傍晚记者才联系上他。

  据陈天和介绍,那天他驾车外出公干,路过金岩路时,就遇到了楼女士微博上所说的事情。“撇开民警的身份不说,我也是个父亲,家里的小孩比她的小孩大不了多少,当时很能体会她们的感受。”陈天和说。

  当记者问到出手救人是否会耽误他的工作任务时,陈天和表示:“出于对生命的尊重,我首先要考虑救人,其他的一点都不重要。”他说,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他仍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福州晚报记者 兰超)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