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3年315
消费者有哪些法定权利
2013-03-13 16:49:3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4.公平交易权。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例如,消费者在消费中,有权获得质量可靠,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以及优质服务,并有权拒绝强买强卖等不法行为。

  5.依法求偿权。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受到人身或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6.依法结社权。消费者享有依法成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社会团体的权利,消费者有请求有关部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

  7.获得知识权。消费者享有获得消费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与信息的权利。以便使自己更好地掌握所需商品或者服务的知识和使用技能,正确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8.维护尊严权。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

  9.批评监督权。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有权检举、控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中的违法失职行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