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林
2013-09-04 14:19: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环卫工人郑立林,现年52岁,是一位与众不同的环卫工人。承担着福州市五一广场周边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奋斗。

  他的情况很特殊,右手手腕残缺,作业时只能依赖左手完成原本需要两只手完成的环卫工作。他以残疾之手,托起家庭的重担;用辛勤的汗水,为市民创造出洁净、舒适的人居环境,他那闪光的心灵,谱写出一支支感人的乐曲。

  每日清晨4点,当人们都沉浸在酣睡中时,郑立林已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中,由于他的手腕残缺,他要比其他工友来的早,且要赶在每日晨练的到来之前完成“凌晨的一大扫”。

  炎炎夏日,榕城高温,当不少市民还在空调房避暑时,在这座城市的大街上,郑立林和所有的环卫工人一样人顶着烈日忙碌着。即使在最热的时段,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而他所使用的工具与其他正常的环卫工人没有任何差别,一把扫把,一个畚斗,一辆三轮保洁车;但他清扫路面时,明显比别人吃力,因为他握扫把时,主要依赖左手把握扫地的方向和力成一次次清扫。有时,他也会只用左手,让残缺的右手适当放松。可想而知他清扫保洁的难度比其他正常的环卫工人难度更大,可郑立林--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他总是坚持天天起早贪黑,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三伏酷暑;不管是领导来榕,还是环卫市容检查;不管是双休、假节日还是周一至周五。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未间断,为了城市的整洁,一直和班组工人们战斗在一线,道路清扫卫生始终做到四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繁华地段和城乡结合部一个样、下雨和晴天一个样。

  郑立林,男,来自四川。2006年来到福州,本想开个火锅店但未能如意,后来,他去了一家塑料厂打工,由于每天加班加点,疲劳过度,他的右手手掌卷进了机器里。经过近半年的治疗之后,基本康复,但是他失去了右手,成为残疾人。为了生活,为了供养正在上大学的孩子,在热心人的帮助下,他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郑立林负责清扫保洁的地段五一广场,是福州市政治、文化中心,是福州的形象窗口,这里每天晨炼的人流量大,车辆繁多,尤其是夜幕降临时,四面八方纳凉的人聚集在此,留下无数的各式各样的果皮纸屑。一个晚上下来,垃圾产量真不少。”面对略显狼藉的路面,经过一早上的巡回保洁,郑立林的垃圾车已满满当当,但此时太阳也悄悄爬上了天空的正当中,一天里最难熬的酷热时段正式来临。单手拉着沉沉的保洁车行走在路上,额头上滑落的豆大汗珠在郑立林的脸上划出了一道道痕迹,身上穿的被汗水浸透后再经太阳烤晒的深蓝色工作服凝出了一片片白白的盐渍。已经习惯了收拾这样的“烂摊子”郑立林笑笑说,这已成习惯。

  我们觉得用“身残志坚”来形容他,一点都不过分。”郑立林所在的福州大弘朗洁环保有限公司环卫公司的管理员林大姐说,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也担心郑立林吃不消,但他只用不到两周的时间,就学会了熟练使用扫把等环卫作业技能。

  郑立林毫无怨言,尽心尽力地工作着。在他的努力下,该路段的卫生状况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环境,同时也受到周边市民的好评。

  宁愿一人辛苦,换来万家洁,“脏、累、苦”是环卫工作的共性。郑立林却从不怕脏,从不怕累,从不怕苦。默默的完成本职岗位工作。为城市的美丽默默的付出辛勤的汗水。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