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活动 > 正文
黄锦铨
http://news.fznews.com.cn    2013-9-4 14:1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黄锦铨,男,1977年生于福州,1994年入伍,1997年入党,1999年复员后进入城市管理系统,一直工作在环境卫生管理第一线,现任台江区达道路垃圾转运场驾驶班长。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以执着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人生的光辉篇章。曾荣获“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先进工作者”、2010年5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0被福州市文明办评为“十佳环卫工人”。

  2001年,车队驾驶员处于青黄不接时期,一大批老驾驶员退离岗位。而当时达道转运站作为福州市第二大处置垃圾站点,由于驾驶人员紧缺,每日需要转运的生活垃圾达160余吨,每日工作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还经常发生垃圾转运不及时的问题,领导和群众都感到十分头痛。当时,黄锦铨看在心里急在心里。于是,他主动请缨,担任起达道转运站转运驾驶员。为了能完成垃圾转运任务,他郑重做出承诺:不辜负领导信任,坚决完成任务,绝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就这样,黄锦铨每天4点半就出车,到晚上10点才收车。为了履行承诺,他比其他驾驶员跑得勤快,别人一天最多只能运输4趟,他至少要跑上5趟甚至更多,一天的行程达200多公里。

  在2005年10月“龙王”台风期间,为了清理街上的树木、垃圾,保证路面的安全和有序,黄锦铨同志顾不上吃饭、休息,连续三个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忘记了疲劳,虽然好久没合眼了,双眼布满了血丝,但他始终走在最前面,与同志们一道奋战在暴风雨中,从不退缩,圆满完成了垃圾转运任务和突击任务。2010年6月防汛期间,黄锦铨同志只给家里打个电话匆匆交待下,连续三天三夜坚守在一线做好垃圾清运工作。汛期过后,黄锦铨同志顾不上休息,继续参加到灾后重建设工作,主动帮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搬运垃圾,经常一干就是大半天,有时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圆满完成任务灾后垃圾清运工作。

  在日常行车中,黄锦铨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自觉遵守本行业的职业道德,坚持做到不挤不抢,不开“带病车”,不开“英雄车”和“赌气车”,做到安全礼让,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处处以交通规则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行车9年,行程50多万公里从无发生安全事故。“爱车如命”这是黄锦铨同志的真实写照。他驾驶的车辆不论是新车还是旧车,都是同样的爱护和精心的保养,始终坚持车辆的管养工作,坚持车辆日常清洗,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对车辆严格例行检查,及时发现车辆故障及时修理,使车辆处于良好的性能状态。他驾驶的车辆与其他驾驶员驾驶的同类型车辆相比,汽车年维修费要减少几倍,汽车使用寿命也延长了许多。据不完全统计,9年来共节约汽车维修经费12万元以上。由于垃圾运输工作的特殊性,每日都要在城区往返行驶,没有高平峰时段,当面对上下班高峰道路交通拥挤,红绿灯多,胎耗、油耗大,为了能节约油料和减少轮胎的摩擦消耗,在行车中他都尽量保持中速行驶,从不乱轰空油门,他驾驶的汽车与其他驾驶员驾驶同类型汽车相比,每百公里耗油量节约2升左右,每年节约油料2100升左右,9年来共节约油料达1.9万升左右。

【责任编辑:蔡晨烨】【值班编辑:蔡晨烨】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转播到腾讯微博
相关新闻
·郑贞盛[2013-9-4 14:24:46]
·郑立林[2013-9-4 14:19:55]
·游振严[2013-9-4 14:17:09]
·万述智[2013-9-4 14:14:21]
·张雪琴[2013-9-4 14:12:46]
·张峰[2013-9-4 14:07:51]
·李泽乐[2013-9-4 13:51:28]
·胡步湘[2013-9-4 13:49:51]
·赵美玉[2013-9-4 13:47:31]
·马世荣[2013-9-4 13:44:24]
·福州好司机车上装备齐全 网友:我也想搭这辆车[2013-9-3 16:46:03]
·林荣[2013-9-3 13:04:38]
 
政法 财经 口腔 妇幼
看地图·读新闻
新闻排行
网友关注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