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仰忠
2013-08-20 10:5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赵仰忠同志出生于1969年1月,性别:男,中共党员,于1989年参加公交工作,先后担任消防员、驾驶员等,现任全国“青年文明号”8路109车驾驶员。他热爱本职工作,不论在什么岗位上,总是严格要求自已,一心为公,勤奋努力,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员示范岗”、“第三届企业劳模”、市建委“先进生产者”、福州市“安全行车优秀驾驶员”,

  自1989年入司以来,他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近十年担任公司消防员期间,认真做好企业的内保、消防工作,在开展“创建安全单位活动”中,负责公司内保、消防两大安全的软件台账资料,因资料齐全,记载完整,公司年年被市建委评为“创安”先进单位,他也多次被评市建委、公交评为“先进生产者”。

  1999年公交一线驾驶员紧缺,他服从安排参加驾驶员培训并分配到一线参加营运生产,曾在11路、27路、22路等线路担任驾驶员工作,他始终以“乘客至上,服务为本”为宗旨,用自已满腔的热情为乘客服务,用微笑和真诚为广大乘客营造一种“家”的感觉,让乘客高兴上车,满意下车,得到广大乘客的赞扬,“安全行车”是每位驾驶员必须始终牢固树立的思想。在漫长的公交旅途中,他和车组成员总结出了几点安全行车的经验,一是:缓、稳、准(缓:在进站时可提前50~100米减速行驶,因为这时需要下车的乘客已经开始向后车门移动了,让乘客能安全、稳定地平移;稳:公交车不同于货车,有的乘客可利用乘车时间做短暂休息或打手机、观景等,因此较均匀的车速是公交车最基本的要求;准:拐弯最易使站着的乘客失去重心,若驾驶员能稳准地缓慢转向成功,乘客就有心里准备控制自己的失衡。若驾驶员的方向盘转的太活太快,一会儿打过来一会儿又打过去,车就像跑龙套,乘客的感觉就可想而知)。二是:保持中速行驶,拒绝开快车、赌气车、不争道、不抢行超车,做到“三稳”、“四不”。“三稳”即: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四不”即:起步不闯、挂档不响、转向不快、进站不猛。三是: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严防行车中发生意外。作为8路司机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详细了解、分析8路线路的路段情况,分清哪些路段比较拥挤,哪些路段事故多发地点。从而,给自己确定了在这些路段中能放缓车速,尽量避免急刹车,发生客伤事故等,让乘客站稳坐好。这样,在保证高质量完成正常运营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车组的信用度,塑造了公交安全的新形象。

  多年来,赵仰忠同志继承和发扬了109车组“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人”的精神,结合车组制定的“十个耐心”的工作法:老年乘客,动作迟缓,等待要耐心;外地乘客,语言不通,回答要耐心;站名不熟,反复询问,解答要耐心;手持整币,下车换钱,解释要耐心;以少充多,投币不足,督促要耐心;不按规定,前下后上,劝阻要耐心;路面阻塞,车速缓慢,宣传要耐心;文明驾驶,行车有序,服务要耐心。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的驾驶岗位上,用自已满腔的热情、优质服务、诚实的作风迎送南来北往的八方乘客。2011年春运期间公司发出了“安全行车、优质服务”活动的“十个耐心”倡导,在全公司各条线路中广泛推广,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为一名司机,他刻苦专研驾驶技术,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努力提高自已的技术水平,09年被省建设厅评为高级驾驶员。近3年来他安全驾驶15万公里,节约燃油近3千升,出色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员,赵仰忠同志深知所肩负的历史使命,选择了公交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他深知当人们正在梦乡时,公交驾乘人员却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当人们在享受天伦之乐时,公交人还在为乘客迎来送往中,作为一名公交人,赵仰忠同志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