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晨光
2013-08-20 11:10: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刘晨光,男,汉族,福建省福州人,一九七九年出生,现年34岁。自二00九年进入福州公交集团以来,曾先后在福州公交201路、28路担任驾驶工作。

  虽然在公交司机这个岗位上任职不久,但在五年的工作实践中,刘晨光同志始终坚持“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人”的公交精神,时刻牢记“真情洒车厢、温暖送他人”的服务宗旨,将车厢服务创新创效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与服务“海西”相结合,以创“四个一流”为目标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他是28路的线路班长,带领本线路驾驶员争创并评上了福州市先锋岗的荣誉称号。

  根据28路沿线企业单位多、外地乘客多、街区分布多的特点,刘晨光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走访沿线机关、企事业单位,了解街区分布特点,转乘车辆的线路等,力求把自己变成线路“活地图”,极大地方便了过往乘客。28路是福州东二环线内的一条主干公交线路。外地乘客多,客流量大是28路的一大特色。针对车厢服务工作中尚存的不足之处,刘晨光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探讨服务新方法,运用察言观色法从乘客的衣着、服饰、眼神、手势中细心观察,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找出不同乘客的心理活动特点。并根据不同乘客采取不同的服务方法,如病残人,抱小孩乘客、孕妇、不法分子、外地乘客等。还总结出四到位:服务意识到位,文明语言到位、服务用语到位、文明行动到位和“四勤”、“五要”、“六一样”,即“腿勤、口勤、眼勤、手勤”;“对老年人要耐心、对病残人要诚心,对儿童要细心,对外地乘客要热心、对孕妇乘客要关心”;“心情好与不好一样,天气好与不好一样,检查不检查一样,高峰平峰一样,利益大与小一样,班上班下一样。”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最关键是要安全行车。在行车过程中,他严格做到“四不”,不开英雄车,斗气车;不酒后驾车;不强行超车,注意控制车速,保持中速行驶;他遵守客运规定,从不超员,在相互会车时,做到“宁停三分钟,不抢一秒”,转弯时牢记“靠左,鸣号,减速”等操作规定。他总是秉承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负责,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他深知,行车安全不仅关系到社会的利益,更关系到广大乘客的利益。自担任公交车司机起,没有发生过一宗责任事故和一起服务投诉,安全行驶已达20万公里以上。2010年他被公交集团评选为“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驾驶员,连续三年(2009年—2011年)在安全服务行车中成绩显著被公交集团授予“安全服务行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长期的驾驶员职业习惯,养成了他对车辆的例行保养工作一丝不苟的认真负责态度,由于保养得当,使他驾驶过的车辆始终保持着极低的报修率和很高的出勤率,年年超额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我们相信刘晨光一定会发挥班长的表率作用,带动本线路本车队的安全行车及优质服务工作,以点带面,做到全体员工人人促安全,人人讲安全,树立公交的良好形象,让福州公交成为海西先行的形象代表,成为福州的形象代表。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