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四个万家
杭东:架起党群连心桥 城区环境大提升
2013-11-04 10:1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架起党群连心桥 城区环境大提升

  ——访鼓楼区委书记杭东

  “有好作风,才有好发展。”鼓楼区委书记杭东日前就鼓楼区干部作风建设、环境综合整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鼓楼区要借助“四个万家”活动,认真践行“三为”,架起党群连心桥,着力打造品质之都、首善之区、圆梦之城。

  杭东说,开展“四个万家”活动以来,鼓楼区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蹲点、驻点、挂点“三位一体”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结合开展查摆“四风”问题,推进“大下访、大接访”工作,主动深入基层一线、项目一线,及时为群众、企业排忧解难。在改进工作作风方面,鼓楼区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党代表工作室,倾听群众心声,掌握群众诉求。党代表工作室启用以来,共接待群众70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85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287个,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杭东说,鼓楼区建筑和人口密度过高,要以当前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盘活山水资源,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强化“精品、人本、质量、长效”意识,营造更加休闲、亲民的城市空间,将鼓楼建设成为生态优美、宜居舒适的品质之都。目前,全区先后完成了5个重点区域、17条主次干道、6条内河水系、61个无物业管理小区、2条慢行步道、24条背街小巷、3片公园绿地的综合整治,实现了市容环境、城区功能、文化品位的有效提升。

  杭东表示,鼓楼区将突出“两山两塔两街区”和镇海楼等重要区域,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向背街小巷延伸,连线成片,重点推进津泰路、吉庇路、肃威路及安泰河畔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尽快启动竹林境片区、道山路全线环境整治工程;加快华林路、北大路、六一路等主次干道周边和冶山、城隍庙周边等一批小街巷整治的前期准备工作,掀起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热潮,使鼓楼的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正在筹建的金牛山至左海公园城市森林步道,将立足“精品、休闲、生态”,借鉴新加坡等国内外城市步道建设的成功经验,采用“悬空式”设计,最大限度地保留城市森林的原生态,沿线规划建设3~4座山体公园。为提升步道建设档次,少留遗憾,区里专门邀请了设计新加坡亚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的LOOK建筑设计事务所主导规划设计,力争在明年5月建成示范段,以国际水准打造福州城市绿道建设新亮点。

  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鼓楼区发展空间有限。杭东表示,要将旧屋区改造作为环境综合整治重中之重工作,“快而不赶、好而不慢”推进城市改造提升。下一阶段,重点推进洪山科技园、华大村下后营、铜盘路拓宽改造等项目征迁工作;启动朱紫坊二期、杨桥二期、永安街北侧地块、铜盘路西侧旧改地块等6个项目的征迁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积极破解征迁、融资等难题,确保征迁任务按期完成,为宜居城市建设和服务业发展留出空间、挖掘潜能。”杭东说。

  杭东说,鼓楼全区15个经合社村民已全部办理养老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脱零目标。鼓楼还率先在全省开展公共便民自行车运营试点工作,已建成一、二期站点59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600多辆,借车总量突破200万人次,有效缓解了辖区公交车无法直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受到市民欢迎。目前,鼓楼区正与市直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争取打破区域、机制的限制,推动居家养老和公共自行车等市场化机制改革,探索无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收集等运营模式的创新提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理念来推进民生事业,培育专业机构、企业,提升服务品质,拓展服务内涵,进而实现政府、企业和群众的“三赢”。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