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H7N9型禽流感
H7N9病毒未研究清楚 不能盲目上疫苗
2013-05-03 22:55:14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昨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朝阳区疾控中心专家顾问团队专家曾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动筛查,证实健康人携带病毒,对认清疾病自然史和防疫工作意义重大,建议其他地区也开展类似的工作。此外,北京防控工作需重视候鸟迁徙,禽场要高度戒备,防止其家禽与野禽的接触。

  其他地区可开展筛查

  此次朝阳区主动筛查,发现竹姓男童携带H7N9病毒,“不仅对朝阳区,对北京市、乃至全国,都是一个重要的消息,这是疫情后第一次发现有健康人携带H7N9病毒。”曾光认为,了解健康的人会不会携带病毒,本身就有流行病学意义。如果证实健康人也可以广泛携带病毒,可以提示防疫工作采取一些对策,如经常用漱口液漱口等。“希望其他地区也多开展类似的工作,把谜揭开,看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普遍到什么程度,对提出预防措施有实在的意义。”

  曾光还表示,与H5N1相比,H7N9可能对人的易感性稍微强一些。目前处于早期病毒研究期间,切忌病毒尚未研究清楚,就先上疫苗。

  发热人群应远离禽类

  随着北京天气不断升温,环境是否更加不利于病毒传播?曾光表示,病毒喜冷怕热,但在普遍升温情况下,国内疫情仍在报告,说明气温是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

  朝阳疾控中心副主任李书明称,随着天气转暖,候鸟北迁,飞禽感染病毒更容易携带到北方。鸡和鸟类都属于恒温动物,鸡的常态体温是40.6℃至41.7℃。病毒如果在鸡的体内容易繁殖致病,必然比较适宜这个温度。这就提示我们,发烧人群或因其他原因感染的发热人群,更要远离禽类,他们更具备适宜病毒繁殖栖息的基础条件。

  防控需注意候鸟迁徙

  对于北京防控工作,曾光建议,第一,要保护北京干净的生态链,防止被外地输入的家禽污染。第二,要高度重视候鸟迁徙到北京,候鸟到来很可能从农村开始。禽场要高度戒备,家养鸡可考虑政府收购,防止其与野禽的接触。“做好这两点,北京应该是安全的”。

  晨报记者张璐/文 王颖/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