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梦福州畅想
陈秀兰:“太极女王”
2014-01-02 13:2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金峰镇仙高村村民陈秀兰是一名理发师,但在很多太极爱好者看来,她是少有的太极高手,是一名“太极女王”。

  学艺20多年,

  女理发师成太极高手

  陈秀兰和丈夫李国宝在金峰镇开了一家小小的理发店,记者多番打听后终于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他们。不一会儿,陈秀兰忙完手里的活儿后,跟记者聊了起来。

  1986年,陈秀兰夫妇在非常偶然的情况下,开始学太极。他俩不仅天天跑到胪峰山跟别人学,还买碟片回家仔细揣摩。没多久,夫妻俩的太极技艺大有长进,开始主动参加镇里举办的太极表演。

  1999年,陈秀兰参加了长乐市第五届运动会,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块奖牌——42式太极拳金牌。她十分激动,为了让太极技艺进一步提高,陈秀兰开始到处拜师学艺。经人介绍,陈秀兰先后跟福建师大教授胡金焕,武术9段、华武功夫中心教授曾乃梁,自然门武术研究院院长黄勤龙等人学习太极的知识、技能。陈秀兰慢慢成了太极高手。

  2007年3月,陈秀兰参加“回归杯”第五届香港国际武术节,参加了5项组别的比赛,拿了1个第一名、1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和1个第四名。2008年至2009年,她参加了第二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体育传统武术交流比赛,夺得三项第一名。今年9月6日,陈秀兰在陕西宝鸡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老健会上,获得了“42式太极拳、剑”的个人金牌2面、团体金牌2面。10月19日,在福建省武术协会和福建省体育指导中心主办的2013年“体彩杯”首届福建省传统武术争霸赛中,她通过了太极6段的考核。

  陈秀兰的邻居老陈告诉记者,7月到现在,陈秀兰获得的金牌不下10面,大家都称呼她为“太极女王”。

  成为群众体育运动带头人

  陈秀兰的心愿,是带动更多人参与太极运动。她和爱人李国宝共同筹建了胪峰第一指导站,集资10多万资金,建起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健身场,后来场地扩大到1000平方米。为了吸引更多人参加锻炼,陈秀兰每天清晨还上山辅导众多太极爱好者。

  这么多年来,每天清晨都有上百人跟着陈秀兰一起锻炼,这些人年纪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只有12岁。她的弟子多次在各级各类运动会上获得第一名。陈秀兰说,她与太极结缘后,不仅收获了健康,也收获快乐。看到弟子们取得成绩,她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夫妻被誉为“太极侠侣”

  “有人说,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女人在默默奉献。而我能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背后有个好丈夫。”提起丈夫李国宝,陈秀兰总是充满感激之情。

  李国宝是福建省及长乐市太极拳协会的副会长,金峰镇老体协的常务副主席。他有很强的组织能力,不久前筹建“金峰镇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时,他捐资4万元,并四处筹集资金。

  “秀兰经常出外参加各种比赛,这肯定会影响店里的生意,可是,她是在为金峰、长乐争光,我不但没有任何怨言,相反全力支持她。我愿意做她身后默默奉献的男人。”李国宝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这对志同道合的夫妻,也因此被大家戏称为“太极侠侣”。

  面对越来越多的成绩和荣誉,陈秀兰很平静。她说:“普及太极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福州日报记者祝健 通讯员 王宪政 陈燕琴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