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梦福州畅想
黄磊磊:带出一群“牛人”的“牛哥”
2014-01-02 13:2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5:30,天还没有亮,黄磊磊和他的队友们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和训练,体能训练、检查器材、攻坚技巧训练……

  黄磊磊是连江县消防大队凤城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入伍12年,立过两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日前,他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优秀士官”。因为体能和业务素质拔尖,队友们亲切地称呼黄磊磊为“牛哥”。12年来,这位战友们眼中的“牛哥”,带出了一群“牛人”。

  憋着一股“牛劲”

  负重跑、俯卧撑、仰卧起坐、翻滚大轮胎、爬绳索……这些训练项目,12年来黄磊磊每天都在做。“消防器材大多都笨重,比如这个切割机就有10多公斤,没有力气操作起来很困难,会影响救援的效率。”黄磊磊说。

  谁能想到,“牛哥”刚入伍时,各项体能训练成绩排名倒数。“我当时身高1.8米,身体素质不好,成绩排名靠后。”黄磊磊说,从那时起,他就憋着一股“牛劲”,训练成绩一定要过硬。起得最早、练到最迟,不论春夏秋冬,总是练得一身汗水……很快,他就练出了过硬的本领。

  2010年5月,黄磊磊被选中参加省消防总队铁军对抗赛。集训时,他每天都要进行10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负重长跑时,汗水将他的训练衫浸透;翻滚大轮胎训练磨破了他的双手,鲜血滴在轮胎上……经过5个多月的“魔鬼训练”,他成了“铁金刚”。在这次比赛中,黄磊磊获得救助技术综合操作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他代表省消防总队参加南方片区铁军比武,获得了好成绩,荣立二等功。

  带出一队“牛人”

  作为连江消防大队凤城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带领队友们训练是黄磊磊的日常工作。为了让枯燥的训练变得丰富有趣,黄磊磊改变了传统的训练方法,用自己的方式带出一队“牛人”。

  “训练时,他对我们很严格,每一个动作都要求我们标准化。”凤城中队副班长谢晋说。

  2006年7月,罗长高速洋门岭隧道内一辆货车起火,几十辆车堵在隧道里。由于隧道里的电线被烧断,隧道内停电,起火货车冒出的浓烟让隧道的能见度变得更低。为了找到着火点,黄磊磊和队友手牵手排成一排,仔细检查每一辆汽车,凭借严格训练磨练出来的过硬本领,他们最终成功排除险情。

  检查完最后一辆车往回走时,黄磊磊掉进了路边一个齐腰深的下水道。“在火场中神经绷得很紧,没有感觉到疼痛,行动完成后才发现小腿的伤口可以看见骨头。”黄磊磊说。

  离家千米难得回家

  黄磊磊的家,距离连江消防大队约1000米,但是这个山东汉子却忙得没时间回家。他说,队里大大小小需要他操心的事情太多,他没有时间回家。

  “他平时对我们就像亲兄弟。新入伍的士兵远离家乡,他经常主动找他们谈心,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一班班长雷明江说。

  “女儿刚刚三个月大,他一个月只回来三四天,女儿都快不认得他了。我想让他把心思多放一点到家里,但我知道他的工作是在救人,我嫁了个好丈夫。”黄磊磊的妻子严婷婷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于文影 林冰)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