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梦福州畅想
周爱莲:走到哪里都想做点事
2014-01-02 13:3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都说晋安区岳峰南路上长期有一个清扫垃圾、爱管闲事的老人,每天10时、16时都会准时出现在路上。4日,记者前往探个究竟。

  4日9时45分,记者来到岳峰南路,等待老人的出现。9时57分,在岳峰南路与福新中路交叉口,一名头戴红帽、手提袋子的依姆向岳峰南路走来,她时而弯腰从地面夹起垃圾放在袋子里,时而走到路边与人交谈着。

  当依姆走近时,记者发现她手里拿着一把夹子,手上提的塑料袋里已经装了一些垃圾。依姆一边走,一边认真地盯着人行道和行车道边缘路面,哪里有垃圾,她就走过去夹起来放进袋子。塑料袋不算大,装的垃圾多了,依姆就走到垃圾桶旁,将垃圾倒进去,然后继续往前走。

  “周阿姨,你好啊。”经过的一名白发苍苍的依伯笑着对依姆打招呼。“你好啊,有段时间没看到你啦。”依姆回应。

  “菜梗不要扔到人行道上,旁边就有垃圾桶嘛。”依姆对路边的店家说。“这个不是我扔的,你提醒了以后,我都有注意保持路面卫生。”店主吴先生笑呵呵地回答。

  吴先生告诉记者:“周依姆是好人,我们这条街上的店家都跟她很熟,她每天都会来清理路上的垃圾,还督促大家不要乱丢垃圾,好长时间了,很不容易。”

  走完岳峰南路鼎屿社区路段,周依姆每天的“检查”完毕了,她将手中的垃圾清理干净,在路边和记者聊起来。

  周依姆名叫周爱莲,就住在鼎屿社区。今年74岁的她,是一名老党员。周依姆告诉记者,年轻时,丈夫在江西抚州的地质勘探队工作,她是一名随队家属。勘探队远离城市,条件比较艰苦,周依姆见一些队员的家属不在身边,理发、补衣服等日常生活的事没人帮着做,她就拉上几个随队家属,帮大家缝缝补补、剪剪头发,久而久之,养成了“总要做点事”的习惯。

  周依姆的二儿子从部队转业后在福州工作,她也就来了福州。3年前,依姆参加了社区的一个志愿者活动,她领到一个夹子,任务是上街清理垃圾。这下,习惯“做点事”的周依姆闲不住了,活动结束以后,她找到社区党支部书记魏桂珍。“书记,这夹子我可不还了啊。”依姆对书记提出小小的“要求”。“依姆一说,我们还感到奇怪,她一解释,我们才知道她的目的。”魏桂珍说。

  从那以后,周依姆每天10时、16时都会到路面上清理垃圾。“早晨和中午都有环卫工清理,路面比较干净,其他时间会出现一些垃圾,所以我选择这个时间段出来,刚好这时也做完家务活了。”周依姆说,这一坚持,就是3年。

  在清理垃圾时,周依姆还常跟路边店家“较真”,如果垃圾是店家扔的,她就会一边清理垃圾,一边跟店家“晓之以理”。有一次,周依姆看到一家水果店总是把果皮直接削在路边,她就跟店家较上了劲。

  一开始,水果店老板找借口,说自己没有簸箕,周依姆跟他说可以先把垃圾倒在纸箱里,装满再扔到垃圾桶。可是,店家根本不理会这个爱管闲事的老人。没办法,周依姆只好站在店门口,你削完,我就清理,看你好不好意思。就这样,较劲的周依姆让店家“败下阵来”,见老人辛辛苦苦清理垃圾,店主也不好意思将垃圾到处丢。

  除了清理垃圾,周依姆还会当临时交通协管员。正和记者聊着,她发现一辆小车停在岳峰路与鼎屿二路交叉口,一直没有离开的意思。周依姆走上前去提醒:“小伙子,如果是办事,车子停到路边车位上吧,没事就开走,不然等一下路面就堵了。”

  魏桂珍说,见周依姆坚持做好事,社区工作人员只得提醒她要多注意身体和安全。“我觉得我做这些事不算什么,路面干净了,路人经过舒心,我也开心。走到哪里都想做点事,这已经成习惯了。”乐观的周依姆说起这个话,笑得很开心。

  (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