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梦福州畅想
陈友珍:残疾“牛倌” 山区生态养肉牛
2014-01-02 15:39:04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陈友珍正在给牛喂盐水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 26日上午,在闽侯鸿尾乡南园村后洋自然村的大山里,一名中年男子左手提着一个装盐水的铁桶,残留在右手的大拇指则夹着一根小木棍,只见他轻轻敲打铁桶,刚才还在田里吃草的牛儿,立即“听话”地涌向他(如图)。

  他叫陈友珍。在闽侯鸿尾乡,陈友珍的“名气”可不小:一是他身残志坚,扎根深山10年养肉牛;二是他养的牛,长年在山上吃野草,算得上“原生态”。

  机器切掉四根手指

  26日,记者刚到后洋村口,便被竹条和木棍搭起来的篱笆拦住了去路。这是陈友珍为养牛而搭建的。过了篱笆,一头正在地里吃草的小黄牛见到记者,立即往主人陈友珍家方向走去,仿佛是在给记者带路。眼前开阔的水稻田里,刚收割了稻子,30多头黄牛正在田里觅食。

  陈友珍说,2003年10月的一天,他在加工一家工艺品厂的材料时,右手5根手指除大拇指外,另4根被加工机器齐根切断,成了一名肢体四级残疾人。

  没有了手指,右手基本上废了。可生活还得继续,父母和妻儿还需要照顾。看着乡亲们一个个走出大山外出务工、经商,本份的陈友珍选择了留守。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