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专访台湾学者邱毅:服贸协议利大于弊 台当局应加强宣导
2013-09-08 20:05:55  来源:华广网  【字号

  第9界海峡旅游博览会目前正在厦门举行,应邀出席的的台湾知名学者、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邱毅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台湾绝对是利远远大于弊,台湾岛内对此有一些不同的声音甚至误解,主要是因为台当局宣导不够,还有就是民进党把《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给妖魔化了,未来台当局应加强宣导,让民众有更多正确的了解和认知。

  海峡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今年6月21日在上海举行,双方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该协议是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所签协议之一。

  邱毅表示,在《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中,大陆给台湾很多的让利。在该协议中,台湾开放64项,大陆开放80项,台湾开放的64项基本都低于WTO规定的标准,即使没有《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台湾的这64项也必须依照WTO规定的标准开放给大陆。与此同时,大陆开放的80项比WTO规定的标准更高、更宽松,可以说是大陆给台湾很多的让利,该抱怨的不该是台湾,而是大陆的相关产业。

  另外,邱毅指出,《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台商进军大陆市场和台湾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现在很多台商发现在台湾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他们想到大陆来发展,非常需要大陆在政策上松绑,给WTO待遇甚至更好的待遇,否则台湾是不可能竞争过日本、韩国和东盟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如果不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会让台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逐渐边缘化。

  邱毅强调,《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台湾绝对是利远远大于弊,对台湾产业造成的冲击真的非常有限;另外,即使没有《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台湾也必须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更加开放。之所以台湾民众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主要是因为台当局宣导不够,造成了一些误解,甚至一些反弹,还有就是民进党等势力基于自己的政治考量把《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给妖魔化了,宣扬所谓“《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实施后,会给台湾经济造成很大的伤害,引起台湾大量的的失业”等一些骗人的言论,这些言论都是经不起考验的。台湾经济是小型开放经济,未来的出路就是开放、松绑,台湾本来就该对大陆开放这些产业的,以《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内容来看,台湾开放的程度并不高,对台湾来说,已经有了产业调试的保护效果。比如曾经被民进党鼓吹的“台湾洗头小妹会失业啦”等妖言,其真实的情况是大陆来的人员只是老板和管理者,他们仍然要通过台湾本地的美容美发的技师为客人服务!很多台湾民众会去找自己熟悉的美容美发师,所以对台湾本地的美容美发师有一定的保护效果!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马绍章也指出,《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中有自然人移动条款,造成岛内是否开放大陆人员赴台就业的疑虑,但事实上,除了来台陆资所必要的投资人及高阶管理人员外,当局没有开放大陆劳工来台,开放陆资不仅不会冲击岛内就业市场,反而会因陆资雇用台湾人,增加就业机会。

  据了解,台当局曾经在《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发生争议的时候,办了18场公听会,邱毅表示,如果能在争议之前政府就办这18场公听会,就不会有一些误解了。谣言为什么滋生,谎言为什么大家信,就是因为没有人把真相好好的告诉民众,所以才造成了今天这样一个是非曲直不分的尴尬局面。未来台当局应加强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宣导,让民众有更多正确的了解和认知。

  另据报道,马英九和苏贞昌将在9月15日就《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进行电视辩论。据“TVBS”近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有7成以上民众支持此次辩论,并有6成5民众表示将会收看。(华广网记者 民生)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